首页 > 城事 > 详情
恋爱时她获赠奔驰车及数十万元,分手后男方起诉想索回,法院怎么判
时间:2021-09-09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9月9日讯(记者 虢灿)20岁的长沙大学生小欣跟网友相恋,在不到一年里,对方赠与奔驰小车,给她转账数十万元,而两人最终没能走到一起,甚至在分手后对薄公堂。小欣被男友小凯起诉到法院,索要恋爱期间的花费共计50多万元。

近日,岳阳中院二审宣判该案,法院判决小欣返还奔驰小车及15万元。

恋人出手大方,分手后对薄公堂

小欣是长沙某大学大学生,几年前,她通过微信平台认识了比自己大5岁的小凯,小凯家在广东,开汽修厂。两人慢慢聊天多起来,彼此熟悉,2019年底,两人确立了恋爱关系。

相隔两地的感情并不容易,小欣要上学,小凯要工作,经常是小欣趁着假期去广东找小凯,小凯对小欣非常大方,时常给她转账。情到浓时,小凯还给小欣买了一台二手的奔驰小车,车子连同保险共花费了23万多元。

但好景不长,异地恋的两人发现相互性格不那么合适,争吵多了起来。2020年10月,两人分手,但两人之间经济纠纷却没有感情那样断得干脆。小凯初略一算,不到一年里,转账给小欣56万多元,而小欣转给他27万多元。此外,奔驰车也是小凯刷银行卡购买。小凯想要要回这些钱,小欣则认为,自己为这段感情付出了太多,甚至还因此怀孕流产,身心受到巨大伤害,不愿返还。眼看要不回钱,小凯把昔日恋人起诉到临湘市人民法院,索要恋爱期间花费的50多万元。

法院判决返还小车及部分转款

法院审理认为,小凯给小欣转款56万多元以及出资购置奔驰汽车并登记到小欣名下的行为,与双方系恋人的身份关系密不可分,应认定为小凯为了巩固双方的恋爱关系,进而达到结婚目的的赠与。

小凯称自已是以结婚为目的给小欣钱物,结合其实际给付的现金金额及购买车辆的行为,这一陈述符合生活常理。小凯转款以及买车应认定为合法有效的赠与行为。其赠与行为是基于当时双方特定的关系,属于以具有将来缔结婚姻关系成在起共同生活的美好愿望而为的大额赠与,是附解除条件的赠与。

小凯在赠送财物的过程中,虽然财产权利已转移至小欣名下,但双方分手后,小凯所期待的结婚目的未能达到,产生财产权利转移的原因没有发生,双方结婚的目的不能实现,赠与解除的条件已经成就。小欣构成不当得利,因此,小欣应当返还小凯赠与的财物。

本案中汇款次数频繁,数额大小不等,转款累计金额较大,超出一般情况下恋爱开销费用。考虑到生活经验,热恋中的情侣常常会为对方负担日常生活的开销,发送特定含义红包表达爱意,以维系和发展双方感情,对低于2000元以下的一般消费性的开支,可以视为即时的赠与,不应当要求返还。

法院在均衡双方利益的前提下,判决小欣返还小凯15万元,同时将奔驰小车还给小凯,并协助过户。小凯不服,上诉到岳阳中院,近日,岳阳中院二审驳回上诉,维持原判。(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