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16楼深读周刊 > 详情
读报丨消费习惯改变,推热闲置经济
时间:2021-09-05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一瓶已经不再受到主人宠爱的香水,命运只能是被放到过期并丢弃吗?有了二手市场,以一个买卖双方都能接受的价格进行交换,让它第二次被赋予了市场价值。

临近毕业,学生宿舍楼前摆起跳蚤市场;在一些老旧小区,附近总能找到二手家具交易市场;现如今,咸鱼、转转等互联网交易平台上,五花八门的商品在不断地被上架、被拍下、被卖出。

闲置经济,由来已久。不过,它的升温,却是近年来的事情。

这是随着人们思想观念、生活习惯的改变而出现的市场经济现象。在互联网、物流、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当下,二手交易更便利、信息交流更便捷,闲置经济更开启了疯长模式。数据显示,到2030年,闲置经济可为全国节约近32万亿元。

关于二手市场,关于闲置变现,在一些被闲置的物品变成垃圾之前将它转手,成为潮流。而这类买卖,也随着时代不断变化而被赋予新的含义和生机。在过去,一般的物品,如若旧了,就不吃香了。而现在,随着供需信息的进一步畅通,它还有不少存在的价值。

闲置经济的升温,是社会变迁的见证,更是人们消费观念不断变化的印证。  ■朱蓉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