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女子5年内两次腰椎盘突出,专家:久坐久站伤腰椎
时间:2021-08-26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8月26日讯(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李聪玲) “工作不突出,业绩不突出,年纪轻轻竟然腰椎间盘突出了。”今日,来自长沙县32岁的杨女士自嘲道。5年前,杨女士因腰椎间盘突出做了微创手术;这次她又旧病复发,在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动了手术。该院疼痛科主任刘水平教授提醒她,术后如果不注意保护,仍可能再次“突出”。

前不久,杨女士一提重物,便觉腰部明显酸胀,她前往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就诊。医生询问得知,杨女士5年前曾因腰痛在长沙市某三甲医院做了微创手术,摘除椎间盘髓核后,疼痛消失。但此次她病情复发了,疼痛强度评分高达9分(0分为不痛,10分为最大程度疼痛,比如分娩时阵痛),同时伴有右下肢的疼痛和麻木,久坐、久站、久行后腰腿部疼痛明显加重。

刘水平教授团队为杨女士行了微创下椎间盘髓核摘除术。术后,杨女士疼痛立即消失,目前已康复出院。杨女士不解道:“我这么年轻,为什么腰椎间盘突出这么严重?我之前做过一次手术,这次怎么又会复发呢?”

随着现代社会生活工作压力的增大,腰椎间盘突出症发病年龄逐渐年轻化,尤其20岁至40岁的人群要特别注意。刘水平说,长时间的工作姿势,如久坐、久站,或过度劳累、腰部受寒,以及不正确的锻炼姿势都可能导致腰椎间盘突出。

“由于长时间不正确的姿势,导致腰椎间盘承受的压力过大。打个比方,就像三明治里面的夹心,你一用力挤压,它就被迫突出了。”刘水平解释说,手术只会钳夹突出的髓核组织,最大限度修补破损的纤维环,对正常的髓核不会影响,如果术后不注意保护,仍可能再次突出。

刘水平提醒,腰椎间盘突出已不是老年人专属疾病,日常的正确锻炼姿势和工作生活习惯尤为重要。一旦出现腰腿痛不可掉以轻心,更加不能盲目去不正规的理疗店按摩、针灸等,这样反而有可能加重病情,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就诊。

受伤的腰椎该怎么保养?

佩带护腰对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患者来说,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让损伤的椎间盘得到局部休息。而腰部受寒、受潮很容易让症状加重或复发,所以平时要注意防寒保暖。此外,生活中注意不要提重物,尽量不要做些弯腰或者使用腰部的动作,下蹲的时候要腰板挺直,慢慢蹲下,起来时也不要用力过猛。

腰椎不好,吃点啥好?

①喝牛奶:牛奶、酸奶、奶粉都行;注意:牛奶和钙片不能同时吃,至少间隔4小时,否则钙片无法吸收。

②适当补充维生素D;

③多吃高蛋白的食物:鱼、肉都可;

④保持营养均衡,多吃蔬菜水果。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