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2021三湘阳光助学行动|小小的她成了妈妈的避风港,陋室女孩有个书法梦
时间:2021-08-23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田甜
分享到

【学子档案】

姓名:刘钰琳

籍贯:益阳

成绩:历史类568分

录取院校:长沙理工大学

三湘都市报8月23日讯(记者 田甜 实习生 周旺 视频剪辑 刘品贝)“君子如兰”,是益阳女孩刘钰琳对自己的人生追求。两年前,母亲做了肾摘除手术,欠下许多外债,家中经济压力骤增,她用瘦弱的肩膀扛起了家庭重担。

今年高考,刘钰琳以568分考入长沙理工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马上就要步入心仪大学的刘钰琳坚信,只要奋斗不息,风雨过后总会见到彩虹。

贴心“小棉袄”成了妈妈的避风港

益阳市平口镇的老旧街区边一条小巷,长而狭。破裂的水泥路面缝隙里,有长不完的杂草。

刘钰琳一家在这里生活了几十年,屋檐外的路灯照亮了无数个晚归的夜。屋子里,灯光不及屋外明亮,家中陈年的木板也有些返潮,老旧的房子尽职尽责地为刘钰琳一家遮风避雨。

“2018年和2019年,妈妈连续做了两次手术,家中所有积蓄都被用于治疗。”刘钰琳告诉记者,母亲的病情时常反复,需要人时常在旁照顾,家中所有的收入来源于父女俩干农活赚的钱。

2018年,正逢刘钰琳中考,因为牵挂,她花了很多时间照料住院的母亲。“那段时间成绩下滑不少,妈妈知道后发了愁,说如果因为她生病耽误了我学习,宁愿不治了。”缓过神来的刘钰琳明白了母亲的良苦用心,收拾好心情,合理安排时间。每天早起一个小时帮妈妈准备好一日三餐,晚睡三个小时,把照顾妈妈的时间补回来。

小小的她把学习家庭都打理得井井有条,妈妈在她的照料下,病情也日渐好转。

陋室里的女孩有个书法梦

一支毛笔,一瓶墨,几张宣纸,便是刘钰琳这个暑假最大的快乐。

忙完农活,提笔写下“君子如兰”四个字,微笑看着墨迹在纸上慢慢干去。兰花生长在无人的幽静的山谷中,即便无人欣赏,仍然芳香四溢。君子修心养性,不因为穷苦而改变自己的品德性情。

刘钰琳说,小时候偶然接触就喜欢上了书法,学习书法是个长期的过程,而且会有一定的花费,受家里条件制约,一直没有系统地学习。

“上书法课要花钱,我一般是对着字帖模仿,偶尔会看看网上的教程。”刘钰琳说,刚开始的时候不会运笔,一个字也要练上好几十遍,“写字的时候,感觉内心特别平静。”

今年高考,刘钰琳以历史类568分考入长沙理工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刘钰琳说,进入大学后想更系统地学习书法,甚至想把此作为未来的就业方向。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