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探寻党风廉政教育新路径,精心打造廉政文化“活课堂”
时间:2021-08-21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李琪  通讯员 陈双 实习生 杨祎莎

“中药煅淬:高温煅烧,水中骤然冷却,反复多次,药物酥脆,利于粉碎煎出,达到增强疗效之目的。党员干部则要加强党性锻炼,筑牢思想防线,做政治信念坚定、遵规守纪的明白人......”近日,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党总支年轻党员小张经过医院行政办公区刚刚揭幕的“杏林清风”廉政文化长廊时,不由得停住脚步,驻足观看,细细品味。廉政文化长廊里,中医基础理论、特色技术、治法方药、廉洁警句跃然墙上,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经典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有机融合,小张一路看完,深受触动,不禁感慨受益良多。

据了解,为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廉洁意识,传承弘扬中医药文化,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将廉政文化与国粹中医创新融合,利用医院办公区域空白墙面,精心打造 “杏林清风”廉政文化长廊。

长廊分为四个区域,“典故篇”展示了“讳疾忌医”“刮骨疗毒”等中医药相关成语典故;

“理论篇”采集了“未病先防”“扶正祛邪”等蕴含廉政文化精髓的中医经典理论;

“传统篇”突出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精选中国传统文化中包含廉政思想的名言警句;

“中药篇”则把常用中药材、经典方剂、炮制方法等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进行充分融合。

寓意深刻的廉洁警句、生动盎然的本草诗画,鲜活真实的经典药材,绘制成一道“会说话”的廉政文化长廊,成为引领医院廉政文化新风尚的“活课堂”。广大医务人员、党员干部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既夯实了中医基础,又接受了廉政教育,文化长廊成为医院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的重要阵地。

一直以来,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纪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不断提升监督效能、持续正风肃纪,强化责任担当,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积极探索,创新举措。医院先后开展“机制建设年”、“廉政警示教育宣传年”等活动,利用宣传展板、廉政标语、意见箱、便民服务栏、医院院报、新媒体平台等宣传阵地不断加强医院廉政文化教育。

今年6月,医院中医特色浓厚的“岐黄话廉”微信号开通,该新媒体平台包括“清风小课堂”“爱廉说”“以案示警”“廉环画”等宣传板块,创新设计了“小廉”“小洁”等卡通形象,将党纪法规进行图文并茂、形象生动、深入浅出的解析,获得广大读者的一致好评,成为医院廉政文化宣传的一张新名片。

医院纪委书记易辉表示:中医文化源远流长,廉政文化历史悠久,两者同属中华传统文化。作为中医医院,要充分挖掘两者共同之处,利用中医文化与廉政文化目标一致、原则趋同、理念互通、方法契合等特点,借鉴中医学的“天人合一”“治未病”“医精诚”等理论思想及“正气存内、邪不可干”“辨证论治”“扶正祛邪”等治病救人的诊疗方法,丰富和发展新时代中医药廉政文化建设内涵,充分发扬廉政文化的引领和警示作用,引导医务工作者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加强全体职工“廉洁从政、廉洁行医”的教育,培养一支政治信念坚定,医疗技术精湛,医德医风高尚的医疗卫生队伍,为建设健康中国,健康湖南贡献中医力量。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