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上班与带娃难两全?“楼宇托管班”解决家长暑期带娃难题
时间:2021-07-2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周可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7月27日(记者 周可 实习生 陈诺 赵小晴 通讯员 张斯雅 视频剪辑 实习生 马祎璠)7月27日下午5点半,在中国石油长沙大厦上班的刘娟下班后乘电梯到5层,接上了女儿杨予妤一起回家。一周前,中国石油长沙大厦开设了一个特别的暑期托管班,爸爸妈妈来大厦上班,孩子们就在大厦内托管。这样既给孩子提供了学习、娱乐的场地,又能让家长安心工作。

三方联动,精准解决职工暑期带娃难题

中国石油长沙大厦内有多家公司,每到暑假,因家中无人,不少职工只好带着孩子来上班。然而忙于工作的父母们,只能要么让孩子坐在一旁自行完成作业,要么让孩子看动画片或自顾自地玩耍。

经过走访调研,长沙市芙蓉区中国石油长沙大厦党群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发现,楼内不少职工都有暑期托管孩子的需求,但却找不到合适的托管机构。

“为了帮助解决职工暑期带娃难题,由我们党群服务中心牵头,大厦物业方中油阳光物业免费提供场地,并引入专业的托管机构贝尔安亲教育,在大厦内打造了暑期托管中心,物业还安排大厦食堂为孩子们提供口味清淡、营养丰富的午餐和水果。”中国石油长沙大厦党群服务中心负责人朱佳俊介绍,“这样既不影响家长的工作,孩子也不用无聊地待在办公室,家长还能随时下来看孩子。”

7月20日,这个开在中国石油长沙大厦五楼的暑托班正式开班,忙碌的办公大楼里,多了一个孩子们嬉笑打闹的小天地。

“楼宇托管”受好评,孩子说“这比跟着妈妈上班好玩多了”

湖南贝尔安亲云教育长沙中石油托儿项目负责人雷利佳介绍,由于班内孩子年龄跨度大,从5岁到12岁的都有,因此托管班课程内容也涵盖经典诵读、健康运动、作业补习、创意绘画、手工制作、课外阅读及数学思维游戏等。“我们的课程动静结合,在玩耍时间孩子们可以一起玩耍,在学习时间,学龄前儿童就画画或做手工,学校孩子就在老师的指导下做暑假作业。”雷利佳说。

在中国石油大厦暑托班正式开班前,10岁的杨予妤已经跟着妈妈上了一个月的班。“跟妈妈上班时特别无聊,我只能自己坐在那里做作业,在这里就有很多小朋友一起玩,中午的饭也很好吃。”杨予妤说,“虽然现在我每天也是跟妈妈一起出门一起回家,但是好玩多了。”杨予妤的妈妈刘娟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将孩子托管在自己上班的办公楼内,既放心又方便。

和杨予妤一样感到开心的还有9岁的马行。“以前的暑假我都是自己在家待着,基本上不上厕所不挪窝。就算是跟着妈妈上班,当妈妈单位的老板出现后,我也要躲在桌子底下,生怕被妈妈的老板发现。现在在这里,我认识了很多新朋友,我们每天都一起玩游戏。”

雷利佳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大厦内的暑期托管班以服务性质为主,一周五天的托管费仅200元,按周付费,低于市场价格,且家长可以根据自身需要,灵活选择托管周期。“我们建立了一个托管群,家长、党群服务中心、阳光物业以及我们贝尔安亲的老师们都在群里,群里会提前公告本周菜单,家长可以直接在群里反映需求,孩子们每天的日常动态也会发在群里。”

多个社区试水暑期托管班,上班与带娃从此两全

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到,在长沙市芙蓉区亚大时代大厦19楼,韭菜园街道桐荫里社区推出的面向职工子女的“暑期课堂”服务也正火热进行中。据桐荫里社区党委书记周紫微介绍,2019年以来,桐荫里社区亚大时代楼宇党群服务站都会举行“跟着爸妈去上班”惠民生主题活动,萌娃与家长同在一栋楼“上班”。

而在长沙市芙蓉区韭菜园街道军区社区,一个极具社区特色的暑期托管班也即将成型。“暑假初期,军区社区党委书记徐香发现社区群里不少居民在互相打听哪家的暑托班服务质量好,经过充分的调研和反复讨论,社区决定成立‘鱼水书院’青少年暑假托管班,为在辖区范围生活和工作的家中有5岁-12岁小朋友的居民及职工提供暑期托管服务。”军区社区党委副书记张斯雅告诉记者,暑期托管班由军区社区和零点智能社工组织联合开办,场地就分布在社区自有场地“鱼水书院”,及社区对面壹号座品写字楼里的党群服务站,设有图书阅览室、手工室、自习室、红色宣讲室等。

因军区社区自带“红色”属性,且“红色资源”丰富,建有红色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社区有意地在暑期托管中融入红色教育,托管班中不仅有由社工组织聘请的专业托管老师负责孩子们的辅导工作,更有退役军人、鱼水书院志愿者为孩子们讲述红色故事,社区还计划带领孩子们走进军营,开展军联国防教育基地研学活动。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