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打造红色校园文化,湖外师生用11国语言演唱《国际歌》
时间:2021-07-2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周亚鹏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7月27日讯(通讯员 周亚鹏 记者 杨斯涵 黄京)怀着对革命先辈的无限崇敬,近日,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简称“湖外”)组织近两百名师生,用中、英、法、西、葡、俄、德、意、日、英、韩11国语言演唱《国际歌》,并编入《歌唱祖国》等红色旋律,用实际行动弘扬革命传统,打造红色校园文化。

据悉,经过为期一个月的筹备、拍摄、录音与剪辑等工作,参与师生感觉收获颇丰。“拍摄时是三伏天,因为担心同学中暑,还专门准备了医疗箱,以备不时之需。”日语专业1902班学生肖梦宇分享说,学校“国旗护卫队的同学为了保证拍摄效果,穿着厚厚的礼仪服,一个镜头常常要反复录制多次。每一次拍摄完,许多同学的衣服从内到外都湿透了,但没有人叫苦喊累。

“特别荣幸能参与这次《国际歌》录制!”音乐传播专业2001班学生蒋望告诉记者,作为学校教育与艺术学院合唱团的一员,参与过许多歌曲的演唱和比赛,但这次听到不同语言的《国际歌》,感到荡气回肠、热血沸腾,是一种从未有过的体验。

“录制《国际歌》、《歌唱祖国》、《湖外的明天更美好》等歌曲,是一堂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实践课。”陪伴学生们进行录制的学生工作处处长曾君表示,同学们克服了重重困难,在歌曲中体悟可歌可泣的国际共产主义奋斗史、新中国发展伟大历程、学校与自身建设发展史,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筑牢了精神之基。

在该校纪委书记任征看来,此次齐唱《国际歌》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基于该校鲜明的外语类专业办学特色,根植于学校深入推进“五育”融合系列育人举措,意图激发学校青年师生热爱祖国、胸怀世界的情感,充分体现了学校将高校的人才与智力优势转换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的不懈探索。

“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目光所至皆为华夏,五星闪耀皆为信仰!”歌曲MV录制完成后,付艺伟在社交媒体上写下这句话,表达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她说,能够使用自己学习的语言,与世界各国语言的学习者,在五星红旗下共同唱响《国际歌》,令她感到无比自豪和骄傲。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