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详情
赴东京前的集训,魏萌会主动申请加训
时间:2021-07-26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黄亚苹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黄亚苹 实习生 刘会欣 黄依婷

7月26日,2020东京奥运会进入第三个比赛日。参与女子双向飞碟项目的山东名将魏萌摘得铜牌,也为中国射击队拿下东京奥运会第六块奖牌。

运动健儿在赛场上一展身手的同时,离不开为他们的吃、住、洗、练、学、医、行展开后勤保障工作的后方支持力量。7月26日,三湘都市报记者独家专访魏萌的湘籍体能助教,带您了解奥运备战背后的故事。

魏萌摘得女子双向飞碟铜牌

北京时间7月26日13时50分,女子双向飞碟正式打响。按照预赛成绩排名而排在第一位出战的魏萌在第一阶段表现不算理想,第10、13、20枪出现脱靶,以17靶的总成绩暂列第三名。尽管在第二、三、四阶段,魏萌迅速调整状态仅脱靶一枪,但因其在争夺冠军资格的路上失了先手,最终以50发中46的成绩获得铜牌,这也是中国射击队在东京奥运会上获得的第6块奖牌。

魏萌出生于山东莱州,大7岁的姐姐魏宁同样效力于中国射击队。2016年5月13日,在中国飞碟队奥运选拔赛上,魏宁和魏萌姐妹获得了女子双向飞碟仅有的两个奥运资格。“比赛时一定不能乱了方寸,下手要狠,人要狠,心也要狠。”魏萌曾说道,进入职业生涯低谷期时,是“再为奥运冲一次”的想法让她坚持下来。

(在训练场及体能训练中的魏萌。受访者供图)

体训一周5次, 魏萌主动加训

事实上,射击运动员在瞄准靶心过程中需要调动全身多处肌肉,枪口哪怕出现1毫米的晃动,对10米、25米甚至50米外的目标都会产生巨大偏差。因此,射击这类看似注重“静”和“稳”的项目,同样要求运动员有强大的基础体能和专项能力作为支撑。

湖南妹子陈露曾担任中国射击队体能助教,2019年11月到2020年6月与魏萌一同在福建莆田进行封闭式训练,后前往北京集训。她回忆,“对于一个32岁的运动员而言,这个阶段她(魏萌)体能进步得很快。”

“体能训练分为一般体能训练和专项体能训练,一周5次,训练时间为下午三点半到五点。”陈露表示,尽管飞碟项目以专项技术为主、体能训练为辅,但魏萌在训练期间特别认真,去东京参赛前,只要精力允许,她都会在日常专项训练结束后申请加训。

陈露说,魏萌腰部存在疼痛问题,在以每年为周期的体能训练计划时,特意为其特意加强臀部和核心力量训练,“射击运动员的肩臂稳定性、身体协调性、耐力尤为重要,魏萌参与的是飞碟双向射击项目,在训练时也会加入单腿闭眼、手眼协调等项目来提高稳定性和平衡能力。”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