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详情
95后湘妹子廖秋云首战奥运表现完美摘银 乡亲们放烟花为她庆祝
时间:2021-07-26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7月26日讯(记者 周可 实习生 赵小晴 陈诺 图片 通讯员 蒋昆志)7月26日晚,在2020东京奥运会女子举重55公斤级比赛中,首次出战奥运会的95后湘妹子廖秋云以总成绩223KG(抓举97公斤、挺举126公斤)的成绩获得银牌。

带伤参赛为备战奥运延期手术

今年26岁的廖秋云来自湖南省永州市回龙圩管理区回龙圩镇。2007年,12岁的廖秋云进入江永县体校训练,2010年入选永州市体校,师从曾带出过过王明娟、向艳梅等多位奥运冠军的周继红,彼时刚刚退役的全国冠军毛角担任廖秋云的助教。2012年廖秋云入选湖南省体校训练。2017年天津全运会上,原本只想着进前三的廖秋云,在挺举比赛中反超对手一举夺冠,当时已是廖秋云主管教练的毛角在场边也激动地跳起来。同年,两人同时被国家队召入。

2019年亚洲举重锦标赛暨奥运会资格赛女子55公斤级比赛,廖秋云以抓举96公斤,挺举128公斤,总成绩224公斤的成绩包揽三金,其中挺举创造了当时新的世界纪录。在泰国芭提雅进行的2019年举重世锦赛女子55公斤级项目中,廖秋云以227公斤和129公斤获得总成绩和挺举双冠,其中挺举129公斤又一次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2021年亚洲举重锦标赛暨东京奥运会资格赛现场,廖秋云斩获女子55公斤级冠军。

2020年全国锦标赛廖秋云就因膝盖受伤未能参加,又因为东京奥运会的延期,廖秋云也延期了手术,备战东京奥运会期间每天一边治疗,一边仍然带着旧伤坚持着高强度的训练。为备战此次奥运,自今年5月底以来,廖秋云一直在国家体育总局进行奥运会前的冲刺。

六把试举零失误,湘妹子首战奥运摘银

北京时间7月26日晚6点50分,2020东京奥运会女子举重55公斤级比赛在东京进行。

在抓举赛中,廖秋云三次试举分别为92公斤、95公斤和97公斤,均稳稳当当地顺利完成。抓举环节结束后,廖秋云排名第三,暂时落后于菲律宾选手希德林·迪亚兹和乌兹别克斯坦选手纳比耶娃。

挺举是廖秋云的强项。在今晚的挺举比赛环节中,廖秋云第一把118公斤轻松完成。第二把123公斤也成功完成。第三把试举126公斤时,膝盖有伤的廖秋云虽动作不如前两次流畅,但依旧稳当地完成了。

此时场上还剩30岁的菲律宾选手希德林·迪亚兹尚未进行最后一轮挺举。最终,抓举成绩同样为97公斤的迪亚兹将挺举重量加到了127公斤,以1公斤的差距险胜廖秋云,夺取金牌。

廖秋云在整个比赛过程中稳扎稳打,实现零失误,最终以总成绩223KG的成绩获得银牌。这对于首次出战奥运会的年轻选手来说,已是不错表现。

教练张国政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廖秋云挺举中完成126公斤已经很棒,这是最近这段时间最好成绩。我们努力过了,奋斗过了,所有的状态都掏出来了,我们不后悔。”

老家现场:父母穿红色印国旗衣服观赛,赛后放烟花庆祝

7月26日下午,在廖秋云的老家回龙圩镇,当地的网络工作人员也早早地来到廖秋云的家中,为前来观赛的乡亲们做好了电视调频准备。而热情好客的廖秋云父母和当地的酒席厨师,也为前来观赛的乡亲们准备好了家乡美食。

晚上6点左右,廖秋云家门口便站满了前来观赛的乡亲们。晚上6点50分,比赛刚开始,观赛的乡亲们手拿着国旗激动地等待着廖秋云的出场。在第一排的中间位置,坐着廖秋云的父母、奶奶和妹妹,父母都穿着胸前位置印有国旗的红色短袖上衣,母亲还穿了一双红鞋子。

当比赛结果揭晓的那一刻,老家的乡亲们为廖秋云燃放了绚烂的烟花庆祝。廖秋云的母亲隔着电视屏幕对廖秋云说,“加油,你很棒,妈妈爱你!”坐在母亲身边的17岁的妹妹廖夏玲的眼中略带泪光,她说,“姐姐,你真的很努力也很棒,虽然没有拿到第一名,但你吃苦耐劳的精神一直深深地感染着我,我依然会以你为榜样,你在我心里就是最棒的!”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