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短脖子”竟然是病,长沙52岁女子因此高位截瘫
时间:2021-07-26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7月26日讯(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武文 石荣  实习生 杨祎莎)爱美的女性都希望自己拥有“天鹅颈”,可今年52岁的刘女士天生就是“短脖子”。“人到中年,对外貌不那么在意了,却没想到短脖子竟然给我埋下了高位截瘫的隐患!”今天,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湖南省脑科医院)脊柱外科,正在康复治疗的刘女士告诉记者。

5月14日凌晨,刘女士从睡梦中醒来,感觉后脑勺和脖子痛得厉害,变换了几次睡姿仍不见好转,翻来覆去睡不着。刘女士认为是颈椎病犯了,便打算利用床沿做一做“悬吊牵引”。她平躺着把脑袋伸出床外悬空,脖子正好枕着床沿,两三分钟后脖子的疼痛似乎缓解了一些。她又试着把头再往外伸一些,由于床很矮,头顶不小心磕在了地板上。刘女士瞬间感觉四肢一阵麻,然后就不能动弹了。她急忙大声呼救,其丈夫和儿子见状,马上拨打120急救电话,把她送往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该院脊柱外科武文副主任医师详细检查后,初步判定刘女士颈脊髓损伤,且造成了高位截瘫。

刘女士正值壮年,平时身体不错,只是头顶磕了一下地板,为什么这么容易就瘫痪了?武文再次检查患者的颈椎,发现她的脖子很短,后脑勺的发际线很低,初步怀疑为颅底凹陷症。CT检查结果证实了武文医师的判断。

颅底凹陷症是一种先天性颅骨疾病,也是一种最常见的寰枕区畸形。由于患者缺乏寰枕关节,寰枢关节承载了寰枢、寰枕关节的双重作用,随着年龄增长,很容易发生不稳定或脱位。缓慢发生的寰枢关节脱位加重了颅底凹陷的程度,使后颅窝的空间更加狭小,若同时伴有寰枢关节不稳定,轻微的磕碰、外伤即可触发神经功能损害。这就是刘女士高危截瘫的原因。

明确诊断后,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脊柱外科团队给刘女士实施了手术治疗。经过两个多月的系统康复治疗和训练,刘女士终于能自己走路、吃饭,基本恢复了生活自理能力。

武文提醒,“短脖子”可能不仅是外观审美的问题,还需要警惕先天性的颈椎发育不良,出现颅底凹陷。建议脖子短、尤其是经常伴随脖子疼痛的市民尽早到正规医院的脊柱外科咨询和检查。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