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男子身插两枚“尖刀”入院!原因和这个坏习惯有关
时间:2021-07-26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7月26日讯(通讯员 孙红霞 朱文青)7月25日,家住长沙雨花区的陆先生(化名)出现在长沙市中心医院(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右颈部和右肩部插着两块长约20厘米的尖玻璃,十分吓人。经紧急治疗,目前已转危为安。他受伤的原因竟是蹲厕所刷手机时间过长,起身时头晕摔倒,砸碎玻璃门所致。

7月26日上午,记者在长沙市中心医院(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脊柱外科病房见到了手术后的陆先生。据陆先生回忆,7月25日早上6点多钟,他起床后刷着手机上厕所,蹲了约20多分钟后起身,感觉头晕得厉害,接着就晕倒了。醒来后,陆先生发现自己摔倒在厕所的玻璃隔断门上,卫生间里一地的碎玻璃,地上还有血迹。当他意识逐渐清醒后,照镜子发现两块玻璃刺入了自己体内,他立即 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接诊医生检查后发现,有两块玻璃横插在陆先生体内,深度都在10厘米以上,且位置特殊,与颈部重要血管、神经相邻。最终,在全麻下行颈部及肩部将异物取出。

脊柱外科副主任医师许宇霞介绍:“两块玻璃都深达深筋膜,如果角度再向前方倾斜10度左右,就会损伤臂丛神经及椎动脉等颈部重要神经、血管。可以说患者很幸运,与死神擦肩而过。”目前,陆先生术后恢复良好。

许宇霞副主任医师提醒:很多市民有边蹲厕所边刷手机的习惯,刷手机会在无意中延长了人如厕的时间,而人体在久蹲的时候,由于下肢血管受压,血液会滞留在下半身,在突然改变体位站立时,因为血液滞留在下肢静脉,导致脑部瞬间供血不足,容易出现头晕、站立不稳、摔倒等情况,如果卫生间安装有玻璃门,则更加危险。如出现玻璃等异物插入体内且位置较深,切不可自行拔出,以防在拔出过程中损伤周围血管、神经,或有异物残留,造成二次伤害,一定要及时拨打120,等待专业医生救援。在转运的过程中要注意保护好创面,避免搬动时加重玻璃碎片的刺入。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