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多彩三下乡,这所学校温暖乡亲
时间:2021-07-26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曹璐 戴桢浈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实习生 颜璐瑶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7月26日讯(通讯员 曹璐 戴桢浈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实习生 颜璐瑶) 跨越349公里,助力乡村振兴……近日,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会计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以下简称“三下乡实践队”)来到怀化市溆浦县标东垅村,开展为期5天的多彩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寻访革命足迹,传承红色精神

7月9日-7月11日,三下乡实践队走访了标东垅村的老党员,为他们送去慰问物品;参观了向警予纪念馆,在向警予铜像前重温了入党誓词,重忆入党初心;又来到人民英雄纪念碑,在纪念碑下,肃立致礼,庄严宣誓。

77岁的贺德界爷爷是村里的老会计,知道实践队也是会计专业的学生后,一直在说:“我们应该清清白白做账,明明白白做人。”73岁的贺显叶爷爷参加过援越抗美,在与实践队交谈之间,还得意地将自己的纪念相册与奖章拿出来给队员瞧。

三下乡实践队队员胡斌说:“革命先烈的故事让我深受感动,也对他们充满着敬意与感谢。我会努力学习,服务人民,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打造生动课堂,点亮乡村振兴梦想

三下乡实践队了解到,标东垅村第一教学点只有两间教室,仅有两名教师,要教授学前班至二年级的学生,两个年级的学生都安排在一间教室上课,教学资源匮乏。且教室内缺乏照明设备,光线暗淡,给学生的学习造成了一定的困扰。为此,会计学院捐赠了4张讲台和8盏教室顶灯,改善教学点的教学设施,为孩子们营造一个健康、快乐的学习环境。

在教学环境改善后,三下乡实践队为标东陇村的孩子们带来了生动特殊的课堂。课堂上,队员们向孩子们生动讲述“半条被子”、“英雄刘胡兰”和“听风少年李白”的故事,带领孩子们学唱《我和我的祖国》,教孩子们用画笔绘下心中祖国的样子。这种别开生面的课堂获得村中孩子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金点子送下乡,为民着想暖民心

“知道国家有许多好政策,可是不知道我们能不能享受……”三下乡实践队了解到,农村群众一般对全民性的惠农政策知道较多,但对一些有门槛标准或针对特定群体的惠农政策,如产业发展补贴、危房改造补贴、美丽乡村建设奖励等,则常常不熟悉、不清楚,这让部分惠农政策在落地时差了“最后一公里”,效果打了折扣。为此,三下乡实践队开展了惠民惠农政策宣传,制作了简单易懂的“金点子”财经政策宣传单,让广大群众及时了解和掌握各项强农惠农政策项目名称、具体内容、实施标准、程序。“原来国家出台了这么多惠民的好政策,谢谢你们给我们介绍呢!”村民李爷爷拿着宣传单开心的说。

此外,三下乡实践队还发现村民的环保意识不高,针对这种情况,实践队就农业用水、垃圾处理、农药化肥使用情况及畜禽污染处理等问题,进行乡村环保调研与宣传。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