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详情
新能源汽车受热捧,上半年产销暴增200%
时间:2021-07-2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胡锐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胡锐

因时尚、环保、经济,当下新能源汽车受热捧。据最新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121.5万辆和120.6万辆,同比暴涨200%。

7月25日,三湘都市报记者采访发现,在长沙,偏爱新能源汽车的车主也越来越多,有车主连续两次购车都选择了纯电动车。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爆发下,动力电池出现供不应求,有调研机构预测,到2025年或达40%。

(7月25日,长沙市民给新能源汽车充电。记者 胡锐 摄)

数据: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同比增200%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121.5万辆和120.6万辆,同比暴涨200%;与2019年同期相比,产销同比增长94.4%和92.3%。其中,6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24.8万辆和25.6万辆,环比增长14.3%和17.7%,同比增长1.3倍和1.4倍。

今年6月,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环比和同比均呈快速增长;此外,本月燃料电池汽车产销环比和同比也呈现高速增长势头,且增速明显高于其他新能源汽车品种。

今年1-6月,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与上年同期相比,纯电动汽车产销双双超过百万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量超过20万辆,同比均呈快速增长;燃料电池汽车产销也结束下降,呈一定增长。

另据近日公安部公布数据,截至6月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603万辆,占汽车总量的2.06%。上半年新注册登记新能源汽车110.3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77.4万辆,增长234.92%,创历史新高。新能源汽车新注册登记量占汽车新注册登记量的7.80%。

车主:因时尚、环保、经济 两次购纯电动车

2年前,为了时尚、环保,长沙市民刘大伟花了近17万元购入一台纯电动汽车,“那时感觉续航还是少了点,充电比较频繁。”他介绍,第一台新能源汽车标注的续航为351公里,“但开着空调,实际续航仅一两百公里。”

今年5月底,他换购依然选择了纯电动车,车价32万多元,标注续航里程670公里。通过两个月的体验,刘大伟对新车评价颇高,“开空调,真实续航也能达到500公里,现在充电频率明显降低了。”而更令刘大伟满意的是,他可享受厂家3000度的免费充电优惠,“现在充电还没花过钱。”

去年,胡女士在家里已有一台燃油车的情况下,再花6万元买了一台小型纯电动汽车,“作为代步,感觉很实用。”胡女士说,开着新购的电动汽车上下班,不仅停车更方便,而且比燃油车的用车成本更低。

近年在长沙,像刘大伟一样偏爱新能源汽车的车主越来越多。他们追求时尚、消费观念前卫,且大多是有两台车及以上的家庭。如今在长沙的大街小巷,新能源汽车的身影随处可见。

为保障全市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长沙已规划到2022年将建成20000个公共充电桩(不含专用充电桩),充电桩总数72800个,到2025年这两个目标分别是36000个和160900个。

观察:动力电池供不应求 2025年缺口或达40%

今年以来,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增长迅速,动力电池出现供应紧张。早在今年3月初,蔚来创始人就提到“电池供应链将成为最大瓶颈”的话题。据央视财经近日的报道称,目前赣锋锂业一个月基本上28天满负荷生产、供货;亿纬锂能也发布公告称,公司现有生产线已满负荷运转,但近一年仍将供不应求。

据动力电池联盟数据,今年1-6月,我国动力电池装车量累计52.5GWh,同比累计上升 200.3%。为缓解“电池荒”,动力电池企业纷纷开启“跑步”扩产的模式,并尝试向上游延伸。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多家动力电池企业纷纷宣布扩大和优化产能,相关投资项目达57笔,总投资规划超3500亿元。

此外,整车厂也在加大电池方面的研发,并计划建立自己的电池供应链。虽然动力电池在不断扩大产能,但有调研机构预测,到2025年动力电池缺口或达40%。

预测: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或超200万辆

相比燃油车提供三年十万公里的质保,当下新能源汽车厂商纷纷推出了更长的质保保障。长安新能源推出质保8年或12万公里;吉利帝豪新能源8年或15万公里;轩逸纯电 8年或20万公里电池衰减保修;比亚迪唐EV电芯终身质保……无疑,这将提高新能源汽车的市场竞争力。

根据中汽协预测,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或将增长46%至超过200万辆。未来5年电动汽车产销增速,预计将保持在40%以上;2025年,电动汽车的份额可能会达到汽车总销量的20%至25%。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