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娄底四胞胎“国泰民强”考上大学,带着录取通知书向当年的救命恩人报喜
时间:2021-07-24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姚家琦 吴运芹 实习生 杨祎莎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7月24日讯(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姚家琦 吴运芹 实习生 杨祎莎 视频 李琪)“太感谢这个医院了,没有你们医护人员的救治,我四个孩子哪里有现在的健康?”今天上午,看到省儿童医院新生儿科学术主任高喜容教授后,回想起18年前的一幕一幕,易重江有些哽咽。

备受全国关注的娄底全男四胞胎“国泰民强”今年高考的消息,一直牵动很多人的心,令人欣喜的是四个孩子都被各自心仪的学校录取。今天上午,妈妈易重江和四兄弟带着大学录取通知书一起回到湖南省儿童医院,看望当年的救命恩人高喜容医生“伯伯”(孩子们对高教授的昵称),也向他们报喜。这是她在孩子们进入考场时,就定好的“感恩计划”。

(今天上午,易重江和四胞胎兄弟带着录取通知书,来到湖南省儿童医院谢恩报喜。记者 李琪 摄)

18年前的“救命之恩”,带着“成年礼”来谢恩

18年前,全国首例全男四胞胎在邵阳出生,早产72天总体重仅5.5公斤的4个小男孩,被转到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科救治。

高喜容还清楚记得,当时4个孩子肠胃发育不良,肺部、肝脏等内脏发育都不成熟,呼吸功能差,体质非常虚弱,稍有病菌侵袭,就可能造成器官大面积感染。

为了救治他们,医院专门购买了恒温培养箱、蓝光床、辐射台等先进急救设备。在医护人员精心呵护下,他们度过难关康复出院。据有关医学专家按出生概率测算,全男四胞胎要出生352.5万人以上才可能出现一例。

为表达感恩之情,孩子的父母亲为四胞胎取名为"国、泰、民、强",寓意国家富强、人民安康。后来,四个孩子分别叫李庆国、李庆泰、李庆民、李庆强。

今年高考,老三李庆民考出了626分的好成绩,被武汉大学录取,其他三兄弟也考上了理想的学校。“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我们一定去儿童医院报喜。”孩子的妈妈易重江表示,他们全家都很感谢湖南省儿童医院。

今天,易重江带着孩子们来到省儿童医院。18年时光一晃而过,孩子们带着各自的学业“成年礼”—大学录取通知书,向当年的救命恩人谢恩,报喜。

6个男孩往前一站,他们都是生命的奇迹

今天,与四兄弟同时来到湖南省儿童医院的,还有两位同样18岁的帅小伙,来自平江的高宁和来自株洲的吴云翔。

18年前,因为羊水少,刚出生的吴云翔全身发乌,喘不过气,还不停地抽搐,几乎与死神面对面了。被紧急送到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科后,高喜容教授和她的医护团队连夜紧急手术,经过艰辛抢救,终使小云翔闯过生命难关。

同样是18年前,出生时只有爸爸巴掌大的高宁是超低出生体重超早产儿,体重仅800克,生命危在旦夕。也是在高喜容团队的精心救护下,高宁住院74天,闯过一个又一个难关,顽强地活了下来。

今年高考,吴云翔考上了江苏省属重点大学扬州大学,高宁考上了211海南大学。他们都是生命的奇迹,6个男孩站成一排,朝气蓬勃,他们携手回家,感恩医护。

“高伯伯,我们来看您了!”一见到高喜容教授,6个孩子就争先恐后地拥抱她,半大的小伙子在高伯伯面前亲昵的就像个撒娇的孩子。

18年来,几个孩子和父母亲定期来医院随访,监测生长发育情况,与新生儿科的医护人员都非常熟悉。“我的孩子们都是好样的!”高喜容教授摸摸吴云翔和高宁的头,又拉起四胞胎兄弟的手,满脸都是笑容。

翻看当年的住院病历,他们励志努力学习回馈社会

上午,孩子们来到医院新生儿科病房。在高喜容教授带领下,小伙子们认真地翻看自己当年的住院病历。

“医护人员太伟大了!”自己是怎样被医护人员从死神手中救回来的?亲眼见到一笔一划的生命实录,还有身边的医护人员正在忙碌的照护暖箱里的小婴儿,小伙子们感慨不已。

他们立志要努力学习,报效国家,回馈社会。

得知孩子们要回家的消息,高伯伯给每个人精心准备了大红包,一个一个发到他们手上,又和孩子们一起切蛋糕庆祝好成绩。高喜容说:“你们都是伯伯的骄傲,大学是人生的新阶段,祝贺你们开启新生活,以后也要继续加油!”

医院党委书记赵卫华也来到现场,为孩子们送上定制的礼物。“这是一支笔,希望你们好好学习,去书写未来的精彩。”

延伸

兑现为孩子们服务到18岁的健康承诺

赵卫华表示,18年前6个孩子在医院成功救治,18年来通过定期随访,孩子们都得到了健康的成长,这也兑现了医院为孩子们服务到18岁的健康诺言。

近年来,医院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取得了很多重大的技术突破。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以来,医院着力肝肾移植、干细胞移植、ECMO、先心病救治等核心技术,承担起了区域内儿童健康服务特别是疑难、危重、罕见病及公共卫生事件的医疗救治任务。

同时,重点推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全健康周期管理,打造“网络跑、群众不跑”“只跑一次、一次办好”智慧医疗服务新模式,真正打通了服务患者的“最后一米”。

下一阶段,医院将紧密围绕创建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新契机,带动区域内儿童健康事业可持续发展,切实提高儿科医疗服务能力,更好地惠及湖南及周边省份儿童。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