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16楼深读周刊 > 详情
卷首语丨日常生活数字化,便捷就在举手间
时间:2021-07-24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早在十余年前,演员林志颖的家在大众眼中颇为神秘。只因为在一次采访中,他曾透露自己家的窗帘、冰箱、空调都可以在屋外进行智能控制。

到现在,超市货架上的电子价签,可以实现一秒钟全切换;走进智慧客厅,只需一句“我回来了”,窗帘、灯光、空调、电视都会依据主人设置进行响应;而在小区内,通过手机APP控制,可以实现一键打开门禁……

随着互联网、物联网技术、人工智能的不断推进,家居家电、购物消费、文化旅游、社区服务等等不同场景随处都可看到智慧互联的身影。

今年审议通过的“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推动购物消费、居家生活、旅游休闲、交通出行等各类场景数字化,打造智慧共享、和睦共治的新型数字生活。

新一代信息与通信技术的发展,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巨大变化。从家庭生活起居、购物消费到文化旅游、社区服务,新型数字生活开始出现在长沙生活的方方面面中。日常生活开始数字化,便捷就在举手之间。

接受数字智能生活,走近它,体验它。我们开始尝试和探索,这种生活究竟将给湖湘消费者的日常带来什么改变? ■朱蓉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