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详情
专精特新|品牌提升 成“专精特新”发展新标杆
时间:2021-07-22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胡锐

今年来,我省通过实施“湖湘精品”专项行动,一批中小企业夯实品牌基础、加强品牌培育、深化品牌传播,正在成为引领全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新标杆。7月22日,三湘都市报记者采访湖南瑶珍粮油有限公司(简称:瑶珍粮油)和湖南飞沃新能源科技股份(简称:飞沃科技),看看他们是如何做的?

从不知名到行业龙头 品牌力量功不可没

“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传统农业企业,到现在的集绿色种植、粮食精深加工及贸易、品牌运营于一体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品牌力量功不可没。”谈及瑶珍粮油的发展历程,创始人蒋珍凤如是说道。2009年,蒋珍凤投身农业,并流转1000亩田种植水稻,但传统粗放的生产、经营,不但没让她挣钱,“第一年还亏了60万元。”

“从产品和营销两方面入手,提升公司品牌知名度。”蒋珍凤说,其依托湘江源头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创建了“瑶珍”品牌,专门成立了品牌建设工作小组,将品牌的发展提升至公司战略高度,同时确定了“以质取胜、品牌引领”的发展道路。

之后,瑶珍粮油便步入了品牌向上之路。“瑶珍”商标先后被认定为湖南省“著名商标”“湖南名牌”;产品相继通过国家绿色食品认证、有机产品认证、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认证;今年3月,该公司被省工信厅认定为首批“湖湘精品”中小企业品牌能力提升试点企业;产品冷泉珍香米获2021年第五届上海国际农产品博览会金奖……

“今年‘618’年中大促活动中,线上销售额突破168.31万元。”蒋珍凤高兴地告诉记者,企业的网络品牌影响力也正稳步提升,截至今年6月,线上销售额破2740万元。

品牌高定位 单品全球市占率70%以上

风电叶片“预埋螺套”单品占全球70%以上市场份额,被国家工信部誉为“制造业单项冠军”;品牌价值助力营业收入逐年翻番;品牌知名度、美誉度与忠诚度与产品市场份额同步逐年增长……这就是当下飞沃科技的发展现状。

“品牌高定位,一开始就与全球第一的风力叶片制造商LM Wind Power建立合作,再与GE、西门子、Vestas等全球著名风电装备巨头展开紧密合作,产品出口全球各地。”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从风电紧固件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的短期目标,到成为全球领先的高强度紧固系统方案提供商,从风电高强度紧固件国内第一品牌,到打造全球高强度紧固件著名品牌,飞沃科技始终拥有明确清晰的发展战略。

在该负责人看来,品牌能力提升非一日之功,要有清晰的品牌辨识度和品牌定位,然后着眼长远,找准突破口。“发扬螺丝钉的精神,对内完善企业CIS体系,对外通过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西瓜视频等自媒体渠道全面开花,不断加大品牌建设的投入力度,同时积极开展技术革新等关键环节技术攻关,大力发展新模式。”

链接:发布中小企业品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

今年初,省工信厅启动“湖湘精品”中小企业品牌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并印发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打造品牌规划、创新、品质、数字化、服务、推广等六种核心能力。

“组建‘湖湘精品’中小企业品牌服务联盟,促进品牌服务资源集聚共享。”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在举办“湖湘精品”中小企业品牌宣传片大赛时,网络投票总数超1000万,累计访问量近3000万次,有效提升了“湖湘精品”影响力和认知度。截至目前,全省开展品牌服务活动105场,累计服务企业3457家次。

今年初,省工信厅组织100户小巨人企业实施“湖湘精品”中小企业品牌能力提升试点,计划年底培育30户左右“湖湘精品”中小企业品牌能力提升标杆企业,在全省形成一批可复制、易推广的中小企业品牌提升解决方案和典型案例。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