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精准靶向预警,让防灾主动权到村到户到人
时间:2021-07-22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成辉 实习生 朱玲 通讯员 罗丹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7月22日讯(记者 李成辉 实习生 朱玲 通讯员 罗丹)每年汛期,强降雨诱发的山洪地质灾害是造成湖南人员伤亡的“第一杀手”。记者今天从省气象局获悉,我省已探索建立基于移动和气象大数据的预警精准靶向发布服务新模式,并在全国率先实现了面向公众的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精准靶向发布服务,有效解决了预警信息发布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成为开展防汛精准调度和组织人员避险转移的利器,气象“消息树”作用进一步凸显。

6月27日开始,湖南中部及以北地区出现连续暴雨,局地大暴雨天气。6月29日,当岳阳城区仍有丝丝阳光挤破云层时,汨罗南部川山坪镇遭遇强降水侵袭,3小时雨量达100.6毫米。汨罗市气象台第一时间向全市560名防汛责任人、344户切坡建房户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随后点对点叫应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和自然资源局转移群众。

与此同时,汨罗市负责人下达气象预警信息精准靶向发布指令,“请气象部门用‘电子围栏’通知川山、白水、古培等镇群众紧急避险!”曾被泥石流席卷过的岳阳市汨罗川山坪镇玉池村,村民陈晃春对短时间内连续收到的暴雨预警信息格外敏感,并根据防灾避险提示第一时间赶往了村里的地质灾害防治安置点。随后该村另外41人也陆续赶到了这里,有效减轻此次强降雨天气的影响。

据悉,去年5月14日至7月26日,省气象局联合省通信管理局、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南有限公司在洪江县成功开展了基于通信大数据精准靶向发布预警信息的试点,实现了在指定区域、指定时间内基于通信大数据面向社会公众(本地和外地手机号码在本区域)精准靶向发布预警信息。

省气象服务中心主任刘瑞琪介绍,精准靶向预警信息发布利用基站定位、LBS地理围栏技术、云MAS发布等技术,基于气象部门精确到乡镇的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对预警影响区域设置地理围栏后,根据通信基站信令数据对手机用户进行定位,对地理围栏区域内的所有手机用户都进行预警信息发布。值得一提的是,在地理围栏有效期内,进入该影响区域的所有手机用户,也会收到预警信息,更有针对性,实用价值也更大。

今年6月27日,湖南省气象局正式开展精准靶向预警信息发布业务,为防灾避险发挥了重要作用。据统计,自6月27日17时至7月5日08时,全省面向社会公众全网精准靶向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310乡镇次、强降雨红色临灾警报和城市内涝风险红色警报312乡镇次,共计2584万人次。强降雨过程共造成湖南125.46万人受灾,发生达到统计标准的地质灾害100起,由于预警及时,紧急安置转移4.9万人,成功实现了人员零伤亡。

当天,湖南省气象局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南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现有已搭建的湖南省突发事件精准预警靶向发布平台上,联合开展精细精准的预警信息靶向发布;同时进一步完善平台功能,集成更多灾害影响行业数据,包括农业、交通、水利水文等,共同为行业单位开展专业专项气象及信息网络服务。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