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详情
2020年度湖南省科学技术奖揭晓,265个项目获奖
时间:2021-07-22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分享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21日讯(记者 冒蕞 孙敏坚 刘笑雪 王铭俊 通讯员 龙群 文静)今天上午,湖南省科技创新奖励大会在长沙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讲话。会前,许达哲、毛伟明等省领导会见了获奖代表。

省委副书记乌兰主持会议,省领导张剑飞、王成、刘莲玉、陈飞、胡伟林,国防科技大学政委傅爱国出席。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大学教授罗安,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齐飞作为获奖代表发言。

会议表彰了2020年度湖南省科学技术奖,共有授奖项目(团队、人选)265项,其中杰出贡献奖1项、自然科学奖83项、技术发明奖23项、科技进步奖152项、创新团队奖5项、国际合作奖1项。会议还表彰了7位第十二届湖南光召科技奖获奖者。

毛伟明说,湖南是一方红色热土、创新沃土,一代代湖湘科技工作者爱国奉献、勇攀高峰,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贡献了聪明才智、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毛伟明指出,站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历史起点上,全省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矢志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科技智慧和力量。要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坚持“四个面向”,强化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和颠覆性技术攻坚,努力创造更多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成果。要提高创新体系整体能力,抢占产业、技术、人才、平台制高点,构建协同发力的区域创新体系,高端引领的创新平台体系和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要打造高端科技人才队伍,坚持需求导向、自主培养、优化服务,大力实施芙蓉人才行动计划,全链条全谱系引进培育一批“高精尖缺”科技人才、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培养更多能工巧匠、大国工匠。要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着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进政策落实落地,形成崇尚科学的风尚,激发青少年的创新热情,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环境,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

毛伟明勉励广大科技工作者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表率”要求,发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传承“敢为人先”的湖湘文化基因,胸怀祖国人民,勇攀科学高峰,为祖国科学事业不懈奋斗。

乌兰指出,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以获奖者为榜样,坚决响应伟大号召,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矢志科研攻关,勇攀科技高峰,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作出更大贡献,为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争取更大光荣。

【分析】

科技创新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

浏览今年的获奖项目名单,一项又一项科技创新成果展示了我省在医药卫生、农业、防灾减灾等领域取得的进展和突破,作出了“科技让生活更美好”充分而生动的诠释。

中药药物动力学与谱动学的理论体系与方法学研究、基于分子影像的肿瘤精准诊疗机制研究、老年综合评估技术及干预模式的建立与应用……今年,湖南将“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作为科技奖励的重要方向,医药卫生类获奖项目共42项,其中一等奖5项。

一批事关民生的优秀成果脱颖而出。“农业农村水污染源头生态治理关键技术创建及其在南方的应用”项目创建了南方农业农村水污染小流域源头生态治理新模式;“板栗和锥栗种质创新及高效栽培关键技术”开展了栗种质创新、高效栽培关键技术等系统研究和示范应用,近三年技术成果在我国南方、华北和西北地区累计推广面积106.5万亩,实现新增产值27.46亿元。

将机械、电子、传感器、计算机等学科融合,去研究机器人感知与智能控制;积聚学界权威、业界精英等高端人才,去攻克轨道—桥梁结构服役安全难题……为了适应学科交叉融合、团队协同作战的新要求,今年我省加大了创新团队奖的奖励力度,授奖团队达到5项。在团队带头人的带领下,我省在相关领域保持了国内领先水平,团队也正催生出新的方向、新的增长点。

责编:胡元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