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郑州暴雨:多位亲历者讲述惊慌与温暖点滴
时间:2021-07-2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丁鹏志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丁鹏志 实习生 朱斌 廖晓阳 视频剪辑 刘品贝

7月20日下午4点-5点,河南郑州最大小时降雨量达201.9毫米,突破中国大陆小时降雨量历史极值。24小时降雨量高达696.9毫米,超过郑州全年平均降水总量。

这“一天下了一年雨”的极端天气,让雨水涌入街道、地铁、商铺,甚至淹没了周边的村庄、道路。

万幸的是,虽然有不幸,有惊恐,但更多的是感动和温暖。

7月21日午后,雨停了。郑州大部分地区“雨过天晴”,有市民向记者调侃,“开始‘退潮’了!”

(7月21日,雨停了,郑州陇海西路路面情况。通讯员供图)

【讲述】

亲历者:全城停水,被困公司

“这场雨已经下了好几天了,今天上午总算是停了。”7月21日下午,河南省湖南商会副会长、泰辰控股(深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董事总经理李叔炎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在20日上午的时候政府部门就发了停课、停业通知,“20日下午4点开始,郑州突然下起特别大的暴雨,一小时降雨量达到了200多毫米。”

“我们那天提前到了下午4点下班。结果从公司一出来就碰上暴雨,平时40分钟的路,开了3个半小时。”李叔炎平常上下班走的是高架桥,“从公司出来后,路上就已经开始积水。沿途看到很多马路的积水都过腰。”

回到小区后,地下车库进水了,电梯停运……李叔炎把车停在了地面上,爬楼到了家后又发现,停水了。

“到家后打开手机,看到地铁停运,5号线一趟列车还出事了,有点难过。”李叔炎说,他们公司也有同事搭乘地铁上下班,“万幸的是他们没有乘坐5号线,虽然也有人被困了,但有惊无险。”

当晚,李叔炎的同事们,有的走了五六个小时才回家,还有一部分留在了单位过夜。

“根据初步调查,我们商会在郑州的湖南会员企业目前没有受损严重的单位。”李叔炎对三湘都市报记者表示,“今天上午商会也进行了协商,准备对我们的会员企业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同时也准备组织会员单位进行捐款捐物,对郑州市民进行援助。”

受暴雨影响同样被困单位的还有从事媒体行业的郭爽。

“20日下午,单位楼下的积水就已经到胸口了,所以就干脆留在单位值班。”郭爽说,同事听闻她被困单位,主动借给了她留宿的床,单位还给准备了晚饭。

让她感动的还有新闻人的坚守。一位当晚需要上班的美编,为了确保晚班工作正常进行,下午5点便从家里出发,历时3个半小时,最终如期出现在了办公室。“看到突然出现的他,同事们都震惊了,不知道他是怎么游过来的。”郭爽说。

“今天的心情随着朋友圈起伏不定,从惶恐,后怕,到此刻,剩下满满的感动和温暖。”7月20日晚上9点,郭爽在朋友圈写下了自己的心情。

【温暖】

与家人失联,酒店店长仍在为滞留旅客服务

温暖和感动时刻在上演。

郑州连降罕见特大暴雨后,不少当地的酒店也启动了应急预案,全力接待入住及滞留客人,对滞留旅客提供临时休息场所,提供热茶水、干净毛巾。

21日凌晨4点,星程郑州新郑机场酒店迎来了一批老少游客。

(星程郑州新郑机场酒店为入住旅客免费送餐。受访者 供图)

“一共19人,年龄最大的73岁,最小的才三四岁的样子。”该店店长张爱勤说,这个团队是自己组团,19日从上海乘坐高铁过来旅游,“但到了高铁站后就被困在那了,后来好不容易找了一辆大巴车把他们送到了我们酒店。”

张爱勤得知他们已经一整天没吃什么东西后,赶紧通知厨房给准备了一些热粥和水煮鸡蛋。“遗憾的是,当时酒店的房间已经满员了,只能让他们先在大堂里休息。等有房间空出来就第一时间安排他们。现在,这批游客已经全部入住。”

“从19日出来到现在一直没有回去,市区停水停电,老公的电话一直打不通,现在也不知道家里情况怎么样。”与家人的失联,让张爱勤有点担忧。

记者了解到,7月20日晚,华住集团旗下河南省294家门店,郑州115家门店,共计接待市民、旅客24000余人,其中郑州所有门店几近满房。

【平台】

因暴雨影响行程,酒店可免费取消

河南的雨情和汛情也得到了各线上平台的互助。

在线旅游平台去哪儿7月21日宣布,延长通过平台预订河南省酒店旅客的免费取消期,7月20日(含当天)前下单河南省内酒店,入住日期为7月20日-22日的用户,如因暴雨原因影响行程,可申请免费取消。

华住集团也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预订7月21日至22日河南地区酒店的用户,如因暴雨影响行程,均可申请免费取消。华住旗下294家河南酒店全员在岗,全力接待入住及滞留客人,并于7月21日至22日期间,为住店客人免费提供早餐。

同时,携程平台也表示,7月20日前下单,在7月20日和7月21日期间入住河南省内酒店的,可申请因当地暴雨天气免费退订。因河南当地灾情无法前往或前往过程中遇阻的度假产品,可凭相关交通(如机票或火车票)取消证明等材料,订单费用一律无损全退。

值得一提的是,各酒店房费不仅没有涨价,反而纷纷降价,甚至出现了最低6元一晚的房间。

【连线】

湖南省多支蓝天救援队驰援河南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21日讯(记者 丁鹏志 李琪 实习生 杨祎莎)“我们带了两搜冲锋舟,两台马达,还有发电机组,主要是水域救援。”今天12点50分,湖南常德蓝天救援队9名队员紧急集结,准备了相关的装备物资,出发赶往河南郑州,进行水域救援。

抛绳包、浮力马甲、水域头盔......常德蓝天救援队领队张健告诉记者,9名队员中,有2名女队员,大家都是专业的水域救援队员,已经做好了充分的物资准备。目前大家已经在高速上,预计今晚22点抵达郑州,开展水域失踪人员的搜救等工作。

同时,今天下午,长沙蓝天救援队的25名队员也整装待发,携带6条救生艇出发前往河南支援。他们这次将前往郑州周边受灾严重、但是救援力量不足的一些县镇,乡村。由于这些地方没有酒店,救援队员们自己携带了帐篷,矿泉水、方便面等物资。

另据了解,今天还有湖南省红十字蓝天救援中心、浏阳市红十字蓝天救援队、醴陵市蓝天救援中心、汨罗市蓝天救援队、平江蓝天救援队等5支湖南省域蓝天救援队,8车41人携带冲锋舟、动力、激流马甲、抛绳包、发电机、急救箱等救援装备赶赴郑州。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