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又到漂流热季,畅玩时须警惕意外伤害
时间:2021-07-2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琪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7月21日讯(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欧阳丽梅 朱文青 实习生 杨祎莎)炎炎夏日,热浪滚滚,加上暑假来临,不少家长选择带着孩子来到山水之间玩一把漂流,感受一把夏日的刺激和快乐。但漂流隐藏着诸多危险,最近长沙市中心医院(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运动医疗、关节骨病科一周内就收治了三位因漂流导致意外受伤的家长和孩子。医生提醒:在漂流之前一定要做好充分准备,戴好安全防护设备,漂流过程中注意安全,谨防意外受伤。

7月15日,家住天心区的王女士(化名),趁着放暑假就约上了三五好友带着孩子,一起来到了长沙周边某著名漂流景点准备漂流。轮到王女士带着孩子上皮划艇时,孩子兴高采烈的跳上了艇,而王女士右脚在踏上艇时由于艇身摇晃、身体重心不稳,右膝关节突然扭了一下,随即感到疼痛不适,但为了不扫孩子的兴,她坚持漂流结束回家才抹了一些“药酒”。可是过了两天右膝关节仍肿痛难受,影响行走,这才在家人的陪伴来到了长沙市中心医院(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运动医疗、关节骨病科门诊就诊,后经检查被诊断为“右膝关节前交叉韧带断裂”。

7月16日,家住雨花区的张先生(化名)带着8岁的儿子洋洋(化名)来到长沙附近某漂流景点漂流,在皮划艇冲下险滩时发生了翻船,洋洋从艇内被甩到了水中,左膝关节撞到水底的石头,疼痛难忍,到长沙市中心医院(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运动医疗、关节骨病科门诊就诊后被诊断为“左膝关节前交叉韧带断裂”。同一天入院的还有6岁的涛涛,他在和妈妈、哥哥一起漂流时,看到水清澈冰凉,就和哥哥下到水中玩水,一不小心踩到石头脚下一滑,扭伤了右膝关节,同样被诊断为“右膝关节前交叉韧带断裂”。

“前交叉韧带又称为前十字韧带,位于膝关节内,连接股骨与胫骨,主要作用是限制胫骨向前过度移位,维持膝关节的稳定性,使人体完成各种复杂和高难度的下肢工作。”长沙市中心医院(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运动医疗、关节骨病科副主任医师李金平介绍,当膝关节遭受急性扭转、直接或间接的暴力损伤时就容易发生断裂。受伤后急性期症状有膝关节撕裂感和关节错动感、疼痛、肿胀、活动受限等,慢性期症状表现为关节不稳、松弛,运动中膝关节反复扭伤、疼痛反复出现交锁。因此尽早接受关节镜下韧带重建手术非常重要,其具有创伤小、恢复快的优点。

李金平提醒,漂流全程都在水上进行,遇到险滩、激流时容易造成翻船、磕碰等意外伤害;市民下水嬉戏时,由于水底有砂石也容易造成滑倒,另外上下船时由于重心不稳也容易扭伤关节,因此在下水漂流前市民需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做好热身运动,戴好护膝、头盔等防护设备,穿好救身衣; 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在水流湍急地段应保持警惕,抓好把手,稳住身体重心,减少受伤的可能;如果意外出现膝关节或踝关节扭伤,应及时予以冰敷,充分休息,抬高患肢并尽量减少患肢活动幅度,尽快到医院就诊。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