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高温天出行,地铁和公交哪家清凉更胜一筹?
时间:2021-07-20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周可 实习生 赵小晴 陈诺 视频 何佳洁 实习生 马祎璠

炎炎夏日,作为多数市民出行首选的交通工具,开着空调的公交、地铁能给乘客提供一处临时“避暑胜地”。夏日出行,地铁和公交究竟哪个更舒适?当车外是37摄氏度的酷暑天时,车内的温度是多少?是否有公交车未开空调?为了解答这些问题,7月20日,三湘都市报记者带着同一个温度计在长沙城区十余辆公交车及地铁车厢内进行了测试。

(7月20日长沙户外温度。记者 周可 实习生 马祎璠 陈诺 摄)

现场实测

公交:车内平均29℃,偶有乘客开窗通风

7月20日,三湘都市报记者随机乘坐了9路、102路、115路、159路、167路、314路、402路、116路、807路、109路等十余条线路的多辆公交车。

中午1点,“热情似火”的太阳在空中俯瞰大地,温度计在户外测得温度超过40℃。长沙市雨花区东塘南公交站亭下,三位老年乘客从背包内掏出扇子和擦汗巾,一会儿扇风,一会儿擦汗,眉头微皱地望向公交车驶来的方向。约5分钟后,一辆102路公交车驶入站点,车门一打开,一阵凉风吹出,记者登上该车后,手中温度计的显示屏上,数字缓缓变小,38.5℃、37.0℃、36.3℃……约4分钟后,数字停留在32.0℃不再变化。

(7月20日长沙公交车内温度。记者 周可 实习生 马祎璠 陈诺 摄)

使用同样的方法测试完近15辆公交车后,三湘都市报记者统计发现,温度计在车内测得温度均在28℃以上,其中30%的车辆超过30℃。同时,也存在少数乘客上车后打开车窗通风,但下车时却忘记随手关闭车窗的情况。如上午11点左右,记者所乘坐的314路公交车上右侧车窗被打开一半,站在车厢里可以明显感觉到热空气的持续涌入,但车内没有乘客选择上前关闭车窗,此时温度计显示温度为28.5℃。当车辆停靠下一个站点时,该车驾驶员起身将窗户关紧。

地铁:站内28℃左右,车厢内最低23.8℃

下午1点30分,三湘都市报记者来到芙蓉广场地铁站测试地铁2号线的室内温度。顺着楼梯来到地铁站内大厅后,温度计的数值随即发生了变化,从36.9℃降至28℃。在站台候车时,记者明显感到站台温度较站厅有所降低,手中温度计的温度数值也确实下降了2℃。

(7月20日长沙地铁2号线强冷车厢内温度。记者 周可 实习生 马祎璠 陈诺 摄)

据了解,夏季,长沙地铁车厢内分为强冷车厢与弱冷车厢,乘客可根据站台指示标识乘坐对应车厢。记者先后测试了长沙地铁2号线3趟列车的弱冷车厢与强冷车厢,温度计在弱冷车厢内显示为25℃至26℃之间,强冷车厢则在23.8℃至24.7℃之间。

从乘坐舒适度而言,不同公交车内温度差异较大,而地铁车厢内则相对稳定,相比公交车内还有乘客挥扇降温,地铁车厢内个别家长还给孩子披上了防晒衣等轻薄衣物。并且由于地铁站内从站厅到站台到车厢的温度逐级降低,乘客出入地铁站时并不会感受到突然之间的温度变化。当然,对于更多市民而言,家附近一定有公交车站,却不一定有地铁站,因此公交出行仍为更加方便的出行方式。

官方回答

28℃以上公交车应开启空调,地铁有“法宝”让冷空气在站内循环

在三湘都市报记者的实际体验中,没有发现未开启空调的公交车。长沙公交集团营运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根据公司规定,当气温超过28℃时,公交车内应开启空调,空调温度设定为26℃。在实际驾驶过程中,驾驶员可以根据室外温度变化及车内人流量情况调节车厢温度,确保乘客乘车的舒适性。

“地铁强冷车厢温度设定为23℃,弱冷车厢则为25℃,这两个数值是我们综合实际环境、亲身体验及乘客反馈等多方信息后确定的。”长沙市轨道交通运营有限公司车辆部电气工程师杨超介绍道,地铁车厢内的空调设定温度并非固定不变,受客流量变化影响,行车过程中车内温度也会发生变化,此时车厢空调系统将依据实际温度自行调节运转功率,从而将车厢内的整体温度控制在人体舒适的范围内。

而三湘都市报记者在实际测验中所发现的地铁站厅与站台不同温度这一信息,也得到了长沙地铁工作人员的证实。“地铁2号线站厅设定温度为28℃,站台为26℃,为在营造舒适乘车环境的同时做到节能环保,我们还采用了小新风系统及节能控制系统,可以尽可能地让冷空气在站内循环。”长沙地铁2号线环控专业工程师王剑解释道。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