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家长不愁了,长沙市开福区试点学校暑期托管班已开课
时间:2021-07-2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斯涵 黄京 通讯员 钟洁芸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杨斯涵 黄京 通讯员 钟洁芸

提供学习场所、开放图书馆……暑期校内托管服务,对于许多不具有学生看护条件的家庭来说,无疑是一场及时雨。7月19日开始,长沙市开福区部分学校开始试点学校暑期托管,由学校安排集体游戏活动、文体活动、阅读指导、综合实践、兴趣拓展和作业辅导、看护学生、指导完成作业等。

部分学校开启暑期托管服务

7月19日,长沙市清水塘江湾小学暑假校内托管服务开启,安静了近半个月的校园又迎来了孩子们活跃的身影,本着老师志愿,孩子自愿的原则,该校近20名学生重返校园。

“我希望孩子的暑假是丰富多彩的,不应该被所谓的校外集训班所拖累。”该校家长李玉告诉记者,由于自己上下班时间固定,也为了让孩子有一个开心的假期,她便没让孩子参加培训班,而是自己带着孩子,“长期这样也不行,我正准备给她找个托管机构进行托管。”李玉说,正当她在为孩子选择托管时,班主任发来消息称,暑假校内托管服务开启了,她想都没想立即给孩子报名。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像李玉一样的家长上班无后顾之忧,7月19日-8月13日,清水塘江湾小学开启了为期20天的校内托管服务,据该校校长李芳介绍,校内托管服务以看护为主,同时学校开放了教室、图书馆、运动场馆以及等各类资源设施,提供一些集体游戏活动、文体活动、阅读指导、综合实践、兴趣拓展、作业辅导等服务。

无独有偶,在长沙市开福区清水塘第三小学,7月19日—8月13日也启动了暑假校内托管服务,每天上午8:00—12:00,下午3:00—5:00,老师由该校教师、社团、俱乐部教师及志愿者组成,开展课程以阅读、书法、画画、体育运动、科技、棋类等为主。

“学生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他需要一段放松,但玩也要有一个“度”,所以通过暑期托管来设计丰富多彩的活动,能够帮助学生玩得有意义,有一个充实的假期。”在清水塘第三小学校长谢益林看来,对于上班族家长来说暑假孩子的管理也是一种压力,今年,学校进行暑期托管的确是一个新尝试,可以说是学校在原来课后服务的一种延伸,延伸在假期里面,为了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学校要尽量设计丰富多彩的课程活动来满足好假期的孩子,达到家长、学生的多元化需求。

夏令营或成暑期托管新模式

记者发现,为了解决部分学生暑期无人看管的问题,长沙市开福区部分学校以夏令营的形式帮家长“带孩子”。

从2014年暑假开始,凤羽小学与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学生志愿者团队合作,组织开展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不仅拓展了学生知识面,还增强了学生活动能力和学习兴趣。

“夏令营属公益性质,不收取学生任何费用。”据凤羽小学校长刘杰介绍,该校暑期夏令营活动一共进行了六年,学校提供教学场所、教学材料以及湖南师大学生志愿者住宿场地,而志愿者则负责组织开展科学、艺术、体育等内容的活动。活动时间为每天上午8:20—11:30,学校每天将安排行政和老师协助志愿者开展活动,指导教学,协调与学生和家长的关系。

“这种夏令营可视为一种新的托管模式。”刘杰认为,这是一种三赢模式,不仅缓解了学校老师不愿意参与暑期托管的矛盾,也减轻了学生家庭的经济负担,同时为湖南师大志愿者提供了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机会,增加了他们对学校教育的了解,增强了他们教育能力,为他们将来从事教育事业打下基础。“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可以通过与师范类学校协作,规范学生志愿者进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开展暑假、寒假社会实践活动行为,为他们提供一定的培训和经费支持,推动新时代教育发展。”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