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服务青年科技人才成长,湘雅二医院成立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
时间:2021-07-2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琪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7月20日讯(记者 李琪 通讯员 程姣 实习生 杨祎莎) 日前,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首场学术报告会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蒲慕明,中南大学科研部部长李启厚,共青团湖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田芳茁,中南大学团委社会实践部主任邸可达,湘雅二医院党委书记罗爱静,党委副书记、院长黎志宏,党委副书记许毅等领导出席会议。

黎志宏院长表示,青科协的成立为医院挖掘和培育科技创新人才、构建切实有效的科研服务平台提供了重要手段。希望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凝心聚力,集思广益,将其打造成一个广泛凝聚青年科技工作者的精神家园、团结青年科技工作者奋斗的人才高地、助推青年科技工作者成长的优质平台、汇聚青年科技工作者思想的一流智库 。

罗爱静透露,青科协成立是该院庆祝建党100周年中“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体现,希望青科协在今后的工作中,带领全院青年科技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用理想的旗帜标注青春的“高度”,充分发挥职责使命,为青年人的成长成才、施展才华创造有利条件。

李启厚部长对湘雅二医院青科协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湘雅二医院青年科技工作者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医疗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要加强联系服务,面向世界,开放合作,增强学校与医院、基础与临床、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之间的深度融合,增进对国际科技届的开放、信任、合作,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力量。

会后,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学术所长、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主任蒲慕明给大家带来了一场代表国际顶尖水平的《脑科学与脑疾病诊治》讲座,蒲慕明院士为在场300多名医务人员传经授业解惑,他首先把目前全国脑科学届正在如火如荼做的脑计划“一体两翼”做了简要介绍,其次把神经所的相关脑科学进展,如所在的实验室三维重构了52个小鼠皮层神经元的轴突全脑投射图谱、世界首批克隆猴“中中”“华华”的出生等情况的作了阐述,蒲院士团队这些重大发现推动了我国率先发展出基于非人灵长类疾病动物模型的全新医药研发产业链,由此对于促进阿尔茨海默病、自闭症等脑疾病,以及免疫缺陷、肿瘤、代谢类疾病的新药研发进程,具有重大意义。

据了解,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成立,将服务青年科技人员成长成才,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为全面建成现代一流研究型医院,和世界科技强国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