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纵览 > 详情
湖湘文化赋能老名酒复兴
时间:2021-07-2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朱蓉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朱蓉

上周,浏阳河·红方“国色正芬芳 走进雷锋故乡”暨“中国名酒高峰论坛”在望城雷锋大剧院举行,以湖湘文化赋能湖南名酒,湖湘老名酒浏阳河的复兴之路在这里积蓄更多文化养分。

随着中国白酒行业“强分化”时代的到来,中国酒业正在发生重要变化,市场向优势品牌企业集中的趋势明显,众多白酒企业在新周期和消费升级等复杂环境中“稳步前行”。

作为湖南的老名酒,自2019年开启重回湖南市场战略以来,浏阳河把握消费升级的黄金机遇,以“国色正芬芳”系列活动,深度链接湖湘文化,不断培育湖南本地消费者的文化情感和品牌意识,以期早日实现重回白酒行业一线名酒的愿景。

中国著名酒史专家、山东省社会科学院高级研究员王赛时在题为《湖南名酒的历史变迁与当代风采》的分享中提到,早在秦朝,湖南就开始有酿酒,汉代出现了名扬四海的名酒湖南绿酃酒,东汉洛阳都喝湖南酒,同时,浏阳的小曲烧酒历史悠久,1989年在全国第五届评酒会上,湖南浏阳河小曲酒名列小曲米香第一名。由此可见,湖南是一个产好酒、出名酒的好地方。

《环球财经》杂志编委一清,从历史的角度讲述湖湘文化与湖湘名酒之间的故事,众多历史名人、伟人与湘酒之间都有精彩的故事,“湘酒,是湖湘文化之魂,是湖湘文化之巅。”

中国名酒高峰论坛现场,新一轮的“薪火传承”继续开启。湖南好人、抗疫英雄、最美酿酒工人以及湖南酒商代表分别从雷锋纪念馆、湖南和平解放秘密电台工作站旧址、郭亮纪念园三个红色文化点开始火炬传递,同唱《浏阳河》和《学习雷锋好榜样》两首歌曲。

湖南省酒业协会会长刘维平表示,湘酒振兴正当时,一条河、一首歌奠定了浏阳河品牌的基因,坚守品质至上、工匠精神,讲好浏阳河的品牌故事,是对湘酒发展实实在在的贡献。

浏阳河·红方酒“国色正芬芳”大型系列活动,目前已举办了三场。下一站,将走向刘少奇主席故里——宁乡。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