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一句承诺,长沙女孩坚持12年驱车千里支教
时间:2021-07-1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田甜 实习生 唐婉晴 视频 刘品贝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7月19日讯(记者 田甜 实习生 唐婉晴 视频 刘品贝)“我一定会回来看你们的。”挥手告别前的一句承诺,长沙女孩胡巧萍坚守了12年,每年驱车前往千里之外的湘西山村小学支教。一如往年,今年暑假她又带着花费15000元自购的书包、文具,前往了她熟悉的山村学校。

7月19日,记者联系上了刚刚从湘西返程的长沙女孩,听听属于胡巧萍的暖心故事。

(右一为胡巧萍)

暖,孩子们的真心感动了长沙姑娘

“2010年7月,我还在上大二,第一次去湘西山村学校支教。没想到这一次的相遇,山村学校的孩子们就成了我心中的牵挂。”胡巧萍现在已经是长沙市岳麓区博才阳光实验小学的一名美术老师,当年本以为仅仅一个多月的简单“旅途”,改变了她的生活。

“到达湘西凤凰县禾库镇雀儿小学时,我第一个感受是震惊。一直生活在城市里,衣食无忧地长大,对山村没有太具象的认知。看着学校里艰苦的上课环境、寥寥无几的课程设计,破旧课桌后孩子们渴求知识的眼神,我受到了从所未有的震撼。当时就决定,一定要在有限的时间内,教会孩子们更多的东西。”胡巧萍和一同支教的同学们暗下决心,倾尽所学,开设了国学、美术、音乐等多个课程。

时间飞快,一个多月后,胡巧萍与同学们踏上了返程之路。“我觉得孩子们年纪小,过不了多久就会忘记我们。离别那天,他们却给了我巨大的惊喜与感动。”说起当天的情景,胡巧萍依旧感动不已。湖南最热的天气,全校60个孩子顶着烈日站成两排,依依不舍地送别这群年轻的老师。

“我们一直催促孩子们进教室,可车子开出去老远了,后视镜里还能看见已经变成小点的他们,固执地留在原地,不肯挪动半步。”胡巧萍的心咯噔一响,泪水如开了闸,“不忍孩子们眼中的不舍,我们调转车头开回学校。承诺他们,一定会再回来。孩子们才眼泪婆娑地乖乖回了教室。”

喜,山村学校的环境越来越好

因为一句承诺,胡巧萍坚持12年,不管再忙,每年都会抽出时间前往山村学校,看望这群质朴的孩子。

“12年来,我先后去了湘西地区19个村的小学,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我们。”令胡巧萍惊喜不已的远不止于此。多年的支教过程中,她深切感觉到了山村留守儿童越来越少,农村基础环境建设也越来越好。窗明几净的新教室,崭新的新课桌,新的操场,新的教学楼。

“以前我们去山村学校途经的泥泞小路,现在都变成了平坦的水泥路。校园环境好了,孩子们在学校里接触和学到的东西也越来越多。”提到未来,胡巧萍表示,今年9月还会再去湘西做一个调研,计划在山区学校建立阅读室,再建设两到三间多媒体教室。

“我任教的学校非常支持支教工作,还会把音乐,美术课程制作成微课,共享给山村小学的孩子们。后续技术成熟,会增添更多的课程......”胡巧萍表示,支教的路她会坚定地走下去,也欢迎更多热心人参与到其中来。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