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详情
马王堆文物活起来了!《一念·辛追梦》9月将在省博上演
时间:2021-07-15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7月15 日讯(记者 吴岱霞 通讯员 欧蓉)今日,马王堆复原动态展演《一念·辛追梦》信息通告会在湖南省博物馆召开。

马王堆复原动态展演《一念·辛追梦》由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与湖南省博物馆共同打造,是在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对文化遗产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进行的积极探索。目前,展演的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计划从今年9月份开始在湖南省博物馆五楼多功能厅进行试运营。

该展演基于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的文物,将历史文物复原展示与中国传统艺术京剧表演相结合,讲述了西汉初年长沙国丞相轪侯夫人辛追秉承夫志、教子成才保家卫国的故事,整个展演时长约30分钟,“辛追”则由刚获得2021年第三十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的湖南省京剧传承保护中心、国家一级演员张璇倾情演绎。

此次的马王堆复原动态展演在表演形式、文物应用、舞美设计等方面均独具特色。表演形式上采用了传统和现代相结合的多元化表演形式,包括光影秀、汉代舞蹈、京剧表演、戏剧表演等,为观众打造沉浸式体验。

在文物应用方面,服装和造型基于马王堆汉墓出土的汉代服饰和出土木俑进行设计,妆容设计将戏曲妆与现代影视妆结合,并融入汉代特色,部分道具例如漆案、漆几、耳杯等参考文物制作仿制品,从而对轪侯府的场景进行历史性还原,真正实现了让文物活起来,有助于观众对文物在西汉时的具体用途有更清晰的了解。

同时,利用多媒体技术将文物素材或放大或幻化,不仅与视频制作的场景巧妙结合,而且让观众看到更多的文物细节。

展演的艺术总监、总导演、编剧、服装设计、舞美和灯光设计、音响设计等人员,皆来自“国家队”的专业主创团队,多方强强联手、跨界合作为作品整体呈现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