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详情
法门寺“地宫宝藏”首现长沙,长博为你揭秘盛唐宫廷生活
时间:2021-07-15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7月15日讯(记者 吴岱霞 通讯员 邓晓丽 李韵佳)喜爱“茶颜”的长沙人,你知道唐代宫廷中人是如何饮茶的吗?爱美的长沙妹坨想知道唐朝宫廷贵妇用的口脂香膏什么样吗……7月16日,“地宫宝藏——法门寺唐代文物精粹特展”将在长沙博物馆特展二厅开展,57件(组)展品,其中30件国宝级文物,将带你揭秘盛唐宫廷生活。

法门寺文物首次大规模、高规格外展

据法门寺博物馆保管保护科科长权飞介绍,这次展览是法门寺博物馆文物第一次大规模、高规格在外地展出。权飞介绍,唐代对现代的人来说感觉好像很近但又非常远。唐诗就吟诵在嘴边,但唐代留存在世的建筑文物非常少。唐代文物最集中的只三处地方,其中法门寺地宫文物是现存唯一的唐朝宫廷文物,法门寺地宫文物破解了唐代社会上层人士的生活细节,是弥足珍贵的。

此次展览以法门寺的历史和考古背景切入,展出57件(组)展品,其中国宝级(一级)文物多达30件,包括夺得千峰翠色来的唐八棱净水秘色瓷瓶,划刻着“五哥”的唐代皇室茶具一套,这些沉寂地下千年的文物共同描绘了一幅生动的唐代贵族生活画卷。

本次展览分为“千年古刹,悠悠地宫”、“密教道场,佛家圣境”和“奉珍献宝,礼佛祈福”三个单元组成,以法门寺厚重的历史作底色,唐代汉传密教为桥梁,引领观众进入被尘封千年的奢唐盛景。

展示唐代社会上层人士的生活细节

权飞介绍,法门寺地宫的文物,以大唐皇室礼佛阵容之完美形态,向当今世界展现了千年之前华夏文明的风采神韵。璀璨夺目的金银器,呈现出皇朝工艺的最高成就;千峰翠色的秘色瓷,揭开了扑朔迷离的千古之谜;异国情调的琉璃器,反映了中外文化的密切交往;奇彩梦幻的皇家服饰,展示出大唐的繁荣焕丽与开明包容……纵使这一次皇家礼佛的时期已经接近唐的尾声,但其极尽奢华的赏施,仍可谓当今顶级的稀世宝藏。

权飞在介绍唐代人喝茶与现代人是有很大区别的,唐代人喝茶叫吃茶,要用茶碾将茶叶碾成细末,加盐等调料煮着喝。法门寺地宫文物“鎏金团花银碢轴”和“鎏金鸿雁纹银茶槽子”组合用来碾茶,称为“茶碾子”。就能还原唐代人是如何吃茶的。器物上刻划有“五哥”字样,“五哥”是唐僖宗在宫中的小名,《物帐碑》中也有记载,它和另外几件碾茶、筛茶、烹茶、饮茶等茶具属“新恩赐物”,列在“僖宗供物”名下。由此可见,这些茶具是僖宗皇帝御用真品无疑,同时也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发现的时间最早、组合最完整、等级最高的成套茶具。

权飞在介绍唐鎏金雀鸟纹银香囊时强调,更为神奇的是香囊内部盛香料的香盂始终保持水平,香料不会洒落,香囊内部运用的原理,就是近代航海、航空的陀螺仪原理。

本次展览免费对公众开放

本次展览免费开放时间为2021年7月16日至2021年10月17日(逢周一闭馆,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市民朋友需提前在“长沙博物馆”微信公众号网上预约,携带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全程佩戴口罩,出示预约码和健康码,配合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后入馆。

7月17日下午,长沙博物馆将邀请法门寺博物馆馆长任新来主讲《法门寺探秘——法门寺与地宫文物》讲座,法门寺博物馆保管保护科科长权飞还将进行直播导赏,市民朋友可关注“长沙博物馆”官方微信公众号报名参加。

【小贴士】

法门寺,位于陕西省宝鸡市扶风县,以1987年在唐塔地宫的考古发现而再度闻名于世,是目前国内唯一保存释迦牟尼真身舍利的地宫。2000多件大唐皇室重宝簇拥着举世无双的佛指舍利横空出世,成为20世纪中国考古重大发现之一。由于其本身起伏的历史与时间的洗涤,法门寺地上的唐代建筑皆已不存,原本藏佛骨舍利的唐塔塔基之上,是1987年后修缮的以明代砖塔为原型的舍利塔。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