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详情
大众点评必吃榜升级规则,涉嫌诱导好评餐厅将丧失参评资格
时间:2021-07-14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7月14日讯(记者 张浩)“唯一的标准,是绝大多数用户是不是真的觉得好吃。”近日,大众点公布2021评必吃榜入围餐厅。来自46城的1323家餐厅入围,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首次详细透露了今年榜单的评选规则。

据介绍,必吃榜目前完全基于用户真实可信的评价,从各家餐厅在本地商户之中的口碑进行评比决定。为保证榜单的客观公正性,平台将优先对用户的评价是否“真实可信”进行筛选,确保所有上榜的商家都是“消费者真实体验后认可和推荐的”。

据介绍,为了确保用户评价的“真实可信”,必吃榜建立了针对用户评价的两大筛选体系。首先,通过风控模型对这些评价进行严格筛选,一旦在评价中监测出涉嫌诱导刷评、虚假好评的内容,相关餐厅会立即进入重点监控名单,该刷评行为被查证后,相关餐厅会立即失去评选资格。

其次,平台会对筛选后的真实评价通过关键词等方式进行大数据分析,提炼出有参考价值的评价内容,以“口味”、“本地特色”、“综合体验”为主要指标进行筛选。

必吃榜评选规则的五大维度

大众点评必吃榜从2017年开始首次发榜,以“好吃不贵”为主要原则对各地的特色美食餐厅进行筛选评比。至今,必吃榜已经成为中国普通消费者的“美食指南”。据了解,目前浏览关注必吃榜的消费者已经超过4亿,这意味着,“必吃榜”已成为中国用户基础最大的美食榜单之一。

商户参与“刷好评”将无条件下榜

必吃榜此前公示的规则显示,有参评资格的商户要求“在考察期内没有因为诱导好评、炒作等干扰评价秩序的行为”。

上述负责人表示,在考察过程中,发现有部分商户被刷评黑灰产欺骗,一部分黑灰产团伙会以“刷好评冲榜”等名义,诱骗餐厅参与刷评。这些行为被平台查证后,因为其餐厅原本的评价失去了公信力,参考价值存疑,因此,餐厅也失去了评比资格。

据了解,今年在榜单评比期间,系统筛查发现,某城市一家曾经上过榜的餐厅,为了能够继续留在榜单内,轻信了某黑灰产团伙成员,购买了“刷评”服务。该黑灰产随后招募组织了一部分账户,付费帮助该餐厅撰写了评价。

今年3月,大众点评平台治理组通过风控体系锁定了该黑灰产团队,并联手当地执法部门迅速查处了该团伙,并从该团伙的往来记录中,查到了涉嫌刷评价的商家和账户。于是,秉着“绝大多数用户的真实评价”的原则,这家餐厅丧失了上榜资格。

“餐厅把口味做好,让消费者感受到全方位的优质体验,就可以上榜,其实我们的原则一直很简单清晰”,上述负责人表示,但是在实际运营之中,有一部分商家希望能够“走捷径”,结果往往适得其反。

一位去年上榜的必吃榜餐厅负责人表示,上榜之后,到店的消费者明显增多,给餐厅运营带来了不小压力,因此,可以理解部分同行希望“走小路”的想法,“但从做生意的初心来看,一家餐厅能不能做得好,还是要看消费者吃得好不好”。

据了解,今年1-5月,大众点评公信力团队共处罚违规刷好评商户1万家,在过去的2020年,处罚刷评价商户4.5万家。

鼓励符合普通中国人的口味变迁,5年来仅10余家餐厅连续入围

“从我们观察的情况看,线下餐饮是一个很难长期坚持高水准的生意”,必吃榜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服务普通中国消费者的美食榜单,必吃榜的榜单更新率也反映出了消费者“口味”的不断变化和提升。据了解,自2017年开始至今,在千余家餐厅之中,仅有10余家餐厅能够连续五年都保持在榜单之中。

必吃榜数据显示,在2021年入围的1323家餐厅中,仅38.9%的餐厅为2020年上榜餐厅,更新比例超六成。在去年入围的1451家餐厅中,36.3%的餐厅是2019年的上榜餐厅,榜单更新率达63.7%。

从原因来看,一部分上榜餐厅有超过服务能力或者人员流失等等原因导致口味下降,与此同时,中国普通消费者的口味也在不断发生迭代变化,比如,过去喜欢吃西餐的消费者,可能现在更喜欢火锅,这都是榜单更新背后反映出来的中国美食现状。

“不管是街边小店,还是连锁餐饮,只要能满足普通中国人的中国胃,都有机会成为我们的必吃榜餐厅”,上述负责人表示。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