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控制青少年近视发展,长沙启动健康照明标杆示范教室建设
时间:2021-07-1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琪 通讯员 罗闻 汪泉佺 李元君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7月11日讯(记者 李琪 通讯员 罗闻 汪泉佺 李元君)7月10日,中南大学环境灯光照明与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策略项目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启动。将试点建设一批“健康照明标杆示范教室”,推动健康光线环境在学校、社区、家庭的推广,并以健康照明推广为契机,形成近视防控科学理论研究和近视防控实施方案更新。据悉,项目率先在长沙市开福区广雅中学开展实施。

我国中小学校近视呈现高发、低龄化趋势。据统计,全国青少年近视率达到53.6%,城市青少年近视发病率达67%。根据2020年11月教育部公布对9省区市小学、初高中学生的视力调研,视力不良发生率从59.2%升至80.3%,其中高中生视力不良率高达89.3%。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是健康中国战略行动的重要环节。

用眼不当是造成青少年近视的主要原因,灯光照明在近视防控中具有重要作用。根据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的《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教育部委托中南大学实施《环境灯光照明与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的策略》项目方案,探索降低近视发病率的有效策略。该项目将采取视力健康跟踪筛查、改造教室照明设备、创造科学用眼环境、设立健康灯光示范教室等一系列措施。

“如何能让健康的眼睛不得近视,重点在预防。”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副院长夏晓波表示,教室灯光环境需明亮强度适宜,在类似自然光的条件下学习,对视力保护较好。本项目设置健康灯光示范教室,根据户外光线强弱程度情况,通过智慧灯光系统进行智能化光线调节,模拟自然光的效果,可有助于预防青少年近视的发生发展。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