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详情
入伏吃叫鸡,25元一斤还得排队买
时间:2021-07-1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黄亚苹 实习生 黄依婷 视频剪辑 黄亚苹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黄亚苹 实习生 黄依婷 视频剪辑 黄亚苹

7月11日是2021年的“三伏天”入伏,湖南人通常称作起伏,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即将开始。

这一天,长沙人都习惯吃上一碗路边荆老姜煨叫鸡:经过长时间煨制的鸡肉带来独有氤氲的香气,用筷子一夹骨肉便可轻松分离;从砂煲中舀出一碗清澈的鸡汤,下肚微微出汗,再惬意不过。

25元一斤的叫鸡,排队买要等一小时

“25元一斤,正宗的沅陵谷物鸡。”上午10点,长沙开福区毛家桥农贸市场内,摊主麻利地从铁笼中取出活鸡称重;加工区域,3名店员自发形成流水线,脱毛、宰杀、切块装等工作。

摊主一边擦着额头上豆大的汗珠一边说,“早上6点开门忙到现在,水都来不及喝一口,忙得很。前面还有5只鸡要杀,现在买最快也要等一个小时。”

在相隔百米外的另一铺面,铁鸡笼中的活鸡已被悉数卖空。“今天进的一百多只叫鸡全部卖完了,新货还要等半个小时才能到。没赶上趟的,只有晚上吃了。”女摊主整理着腰包内的货款说道。

吃鸡好“搭档”,路边荆售价应声上涨

或许是因为长沙人“好吃”和气候潮湿的特点,所以头伏天吃叫鸡这个习俗一直被延续下来。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发现,叫鸡的好搭档路边荆(一种中草药,又称白马骨)零售价也应声上涨。

“要路边荆吗?2元一把清货价,卖完回家。”荷花池生鲜市场内,摊主笑着告诉记者,今天一大早从长沙县进了50多把路边荆,现在就只剩下7把了。”

“贵点也没关系,路边荆煨鸡祛寒气,妹子冬天总是怕冷,趁着起伏,正好把崽女喊回来吃顿饭,补补身体。”蹲在路边挑选路边荆的周娭毑说,昨日卖价5元两把的路边荆,今天普遍都要3-4元一把。

此外,不少饭店还推出了“伏天限定”菜,田趣园·本味家菜馆、江南公社、南景饭店、友友饭店纷纷推出了路边荆炒鸡;铭副琦食、湘村柴房土菜馆、衡东茶油土菜馆等餐饮店也在外卖平台上上架此菜,“厨房小白”们不用自己动手也可以享受美味了。

链接:叫鸡加路边荆,祛湿散寒强筋骨

记者搜寻了坊间关于“伏鸡”的地道做法。首先,将路边荆洗净切段,加入开水熬煮30分钟。随后,选购一只重约2斤的叫鸡剁成块备用,热锅热油放入适量姜片煸炒出香味,把鸡块放入炒至表面微黄,加白酒、盐等调料继续煸炒。最后,将熬好的路边荆的汁水淋在叫鸡上,盖上锅盖,用小火慢煨,煨至汤汁渐干时,满屋飘香,便可装盘食用。

路边荆能起到清热解毒、散寒、强健筋骨、祛风湿的作用,帮助人们增强身体抵抗力。

鸡做好了,吃法也很有讲究,长沙“老口子”黄先生介绍,按照老一辈的说法,吃路边荆煨鸡,吃得大汗淋漓效果最好,“人体湿寒之气要通过汗液排出,当然也要注意通风,不然屋内太闷了也容易中暑。”

此外,长沙地方史研究专家陈先枢介绍,起伏除了吃叫鸡,长沙人还有吃姜、喝路边荆煮水、贴三伏贴、喝凉茶等习俗。以喝凉茶为例,最地道的方子是把车前草、淡竹叶、菊花和麦冬等4种中药材一起熬煮。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