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湖南成立第三方机制管委会
时间:2021-07-09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7月9日讯(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刘士琳 吕亮)今日,湖南省人民检察院等9家单位共同设立湖南省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第三方机制管委会),依法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

“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的核心在于涉案企业真正完成合规建设,避免企业再次违法犯罪。”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卢乐云介绍,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是指检察机关对于办理的涉企刑事案件,在依法做出不批准逮捕、不起诉决定或者根据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出轻缓量刑建议的同时,督促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并积极整改落实,促进企业合规守法经营,减少和预防企业犯罪。

为确保涉案企业合规建设的专业性、科学性、有效性,确保对合规建设监督和评价的权威性、公正性和公信力,有必要由独立的第三方组织来开展监督评估工作。由此,就需要专门的机制来产生第三方组织,并对第三方组织进行监督管理。

省人民检察院、省司法厅、省财政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国资委、省税务局、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工商联、省贸促会等9家单位今天会签了《关于成立湖南省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的通知》以及《关于印发<湖南省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等文件的通知》,标志着湖南省第三方机制管委会正式成立,并初步构建了工作规则体系。

第三方机制管委会将承担对第三方机制运行的宏观指导、具体管理、日常监督、统筹协调等职责,常设机构设在省工商联,负责承担管委会的日常工作,省国资委、省财政厅负责承担管委会中涉及国有企业的日常工作。

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提交的合规建设考察书面报告,将作为人民检察院作出案件处理决定的重要参考。为此,检察机关将对第三方组织组成人员名单进行备案审查,对涉案企业合规计划、定期书面报告进行审查,对第三方组织合规考察书面报告进行审查,并依法办理涉案企业、个人及其辩护人、诉讼代理人或者其他相关单位、人员在第三方机制运行期间提出的申诉、控告或者有关申请、要求。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