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奶茶“迷你杯”卖萌,“向小化”成新赛道
时间:2021-07-0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卜岚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卜岚 实习生 向越

“最近‘迷你杯’的风吹得这么大,这么可爱的杯子当然要马上安排了!喜茶、一点点、麦当劳……这些‘迷你杯’真的太萌了!”把四个“迷你杯”摆放在餐桌上,网友皮皮给他们来了一张合影,并在小红书上配上了精美的文字。

近日,肯德基萌萌杯限量发售,黑糖珍珠奶茶萌萌杯仅需要8元。就像肯德基的新品一样,奶茶界吹起了一股迷你风潮,更轻巧的容量,更萌趣的包装,吸引了一大批年轻的消费群体,拍照打卡成为了大家购买“迷你杯”的动力之一。

(长沙湘春路一家肯德基门店,市民正在购买迷你杯奶茶。记者 卜岚 摄)

奶茶自由

价格“迷你”还能“私人定制”

“我们在6月1日和2日推出了4款‘迷你杯’,分别是迷你杯奶绿、‘迷你杯’柚心动了、‘迷你杯’波霸奶茶和‘迷你杯’四季奶青,两个‘迷你杯’约等于一杯中杯的分量。”蔡锷北路的一点点奶茶店店员边熟练地包装奶茶边说。

该店员介绍,这四款饮品都为六一儿童节限定,价格从12元到14元不等,在为期两天的“迷你杯”活动中,“迷你杯”四季奶青的购买人数更多,“顾客大多是年轻人和带孩子前来的家长,有时候排队就得一两个小时。”

随着“迷你杯”的走红,肯德基也趁势推出了“迷你杯”饮品,“这是我们最近上的新品,目前只有元气顶瓜瓜乳茶和黑糖珍珠两种,一杯8元200毫升左右,可以随意加料。”位于湘春路的一家肯德基店员介绍,“很多年轻人买,有时候一天要卖出30到40杯。”

有些饮品店虽然没有推出“迷你杯”,但可提供私人定制。“可以下单加料,点一个分装,我们会给一个120毫升左右的雪糕杯给你。”位于芙蓉中路的一家喜茶店工作人员介绍,“比较多的做法是买一瓶汽水,再加入红柚粒或桂花冻,这样种做法简单、美观又好喝,仅11.5元就可以喝到两杯饮料。”

而在小红书上,“迷你杯”已然成为了大家种草的新对象,更是收录了2万多条笔记。除了拍美照打卡,大家还会分享“迷你杯”DIY的新玩法,吸引了更多的年轻人加入。

竞争激烈

小而美成为行业新的趋势

媒体发布的《“数字化进阶”——2020新式茶饮白皮书》预计,2021年新茶饮市场规模将突破1100亿元,去年有超40亿资金涌入新茶饮市场。

行业竞争不断加剧,小而美的饮品或成为新趋势。《中国食品消费趋势白皮书》也指出,规格较小的便携包装赢得了市场的喜好,小巧的包装以及更加无负担的饮用体验成为了各大品牌跟进的主要方向。

“在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迷你杯’满足了年轻人尝鲜的需求,降低了价格门槛,更容易实现奶茶自由。同时,相对更健康,可以帮助消费者控制高糖、高热量奶茶的饮用量,还可以避免由于奶茶‘腻味’、中杯喝不完的浪费现象的出现。”业内人士认为,“迷你杯”是奶茶界的一次创新,也是增强市场竞争力的一个有力手段。

该业内人士表示,小容量比较符合现在正流行的单身经济,不少成品都是由顾客自己DIY完成,不仅无形中增加了和消费者的情感联系,也让他们在制作中更能体会到参与感和成就感,“‘迷你杯’不只是一种营销手段,长远来看,它的售价可以让品牌吸引更多圈层的客户,卖出更多奶茶。”

延伸

食品饮料包装也在“向小化”

近年来,从饮品到零食,小包装的商品变得非常普遍。

可口可乐、百事可乐都推出了200毫升的迷你铝罐,塑料罐也有300毫升规格的饮料;盒马鲜生曾推出一款300克的瓶装大米,甚至还有免淘米系列,倒入一瓶米、两瓶水,一顿2-3人份的米饭就安排好了;元气森林推出了5款不同口味的的迷你罐气泡水,每瓶约200毫升……

食品饮料都在“向小化”发展,这背后或许和单身经济密不可分。民政部数据显示,早在2018年我国的单身成年人口就已高达2.4亿,其中有超过7700万成年人处于独居状态,预计到2021年,这一数字会上升到9200万人。

“单身经济的崛起,为不少消费品市场提出了新的研发方向,开辟了新的竞争赛道。”一位从事十余年食品行业的经销商周女士表示,“小而美”的产品形式,更能满足单身消费者对于生活品质的追求,虽然产品更小但相应的功能性并没有减少。因此,商家还需在产品的功能、包装、产品品质等多方面下功夫,以更好地适应消费升级的需求。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