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以赛促学!第二届全国供应链大赛在长沙落幕
时间:2021-06-24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夏红球 郭瑶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6月24日讯(通讯员 夏红球 郭瑶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近日,第二届全国供应链大赛学生组决赛现场答辩在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本届大赛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承办。

据悉,第二届全国供应链大赛历时三个月,共有1338支队伍报名参赛。经过层层选拔,来自院校的122支参赛队伍、企业的35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全国总决赛,最终产生学生组获奖团队一等奖32个、二等奖75个、三等奖189个,职工组获奖个人一等奖11名、二等奖22名、三等奖43名。

本次大赛参赛团队覆盖全国29个省份,竞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初赛的竞赛内容为“供应链运营实战”,参赛人员使用比赛账号登录竞赛平台,模拟运营一家虚拟企业的供应链全过程,包括:融资贷款、市场竞标、工厂选址、生产管理、产能升级、品质提升、供应商协议签订、原料采购、仓储管理、配送管理等环节的操作。复赛的竞赛内容为“供应链运营实战”,参赛人员使用比赛账号登录竞赛平台,模拟运营一家虚拟企业的供应链全过程,包括:融资贷款、市场竞标、工厂选址、生产管理、产能升级、品质提升、供应商协议签订、原料采购、仓储管理、配送管理等环节的操作。

决赛本科组、高职组进行“供应链案例分析”赛项。根据主办方发布的赛题要求在校进行方案设计。职工组决赛为在线竞赛,比赛内容为“供应链规划实战”,入围决赛的参赛人员使用比赛账号登录竞赛平台,依据竞赛平台提供的市场需求信息、生产信息、供应商信息、物流信息等相关背景资料,围绕需求预测、采购管理、生产管理、物流管理等主要内容进行供应链规划设计,并将规划内容在竞赛平台中做好对应的设置并模拟执行,最终系统自动根据各项指标进行评分。

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校长邓德艾指出,当前供应链专业已成为热门,学校高度重视供应链专业建设与发展,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为相关专业建设提供了新思路。

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王仁祥表示,近年来湖南抢抓机遇,加快发展职业教育。本次大赛促进湖南省同兄弟省市的交流学习、开阔了视野,实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的目的。

“希望今后全国供应链大赛能够成为一流的竞赛品牌,积极推动供应链专业人才培养和选拔,为我国供应链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物流行指委主任任豪祥表示,大赛是供应链人才培养和储备的重要手段之一,更是推动供应链创新、促进人才队伍建设的有力举措。

据悉,在这次竞赛中,全国本科组共有50支代表队获奖,其中包含一等奖19个,二等奖31个,湖南省的长沙学院诗和远方队获一等奖;高职组共有26支代表队获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3个,湖南省共有三支代表队获奖——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ismart队获一等奖,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vsmart队获二等奖,湖南信息学院皮卡qiu~队获二等奖。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