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带孩子游泳遭遇更衣难题,家长呼吁亲子更衣室
时间:2021-06-2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洁规 视频剪辑 杨洁规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6月20日讯(记者 杨洁规 视频剪辑 杨洁规)盛夏来临,游泳馆成为不少家庭休闲避暑的首选。近日,一则“女子带10岁儿子进游泳馆女更衣室”的新闻在网络上引发热议。

针对类似现象,早在2018年,三湘都市报就曾呼吁设立亲子更衣室,以解决泳池尴尬问题。如今,长沙的游泳馆有无相关规定的?家长能不能带异性儿童进更衣室?针对这些问题,连日来,三湘都市报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走访:多数游泳馆未设置亲子更衣室

6月17日,长沙贺龙体育中心恒温游泳馆,工作人员介绍说,游泳馆允许家长带着3岁以下的异性孩子进更衣室,3岁以上的异性孩子,则由工作人员带入指定区域,等待家长。如果家长有需求,则提供办公室区域用于换衣服,“场地有限,没地方设置亲子更衣室。”

在芙蓉区泳乐恒温游泳馆里,一进大厅就看到竖有一块“特别告示”牌,明确写着“3岁以上小朋友,不得进入异性更衣室(小朋友入场可找工作人员协助)”。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是不允许家长带孩子进入异性更衣室的,“可以帮忙把孩子领进去或者让出办公室给孩子换泳衣。”

记者走访咨询长沙多家游泳馆,大多数场馆因场地问题,均未设置亲子更衣室,尽管如此,但都有明确要求不允许带异性儿童进更衣室,“碰到不理解的顾客,就提出退卡、差评,我们也很尴尬。”

现象:设置亲子更衣室仍存在管理问题

走访中,三湘都市报记者发现位于南湖路上的悠泳游泳综合馆设置了“亲子更衣室”。

记者在该游泳馆看到,在男女更衣室的一侧,设有3间亲子更衣室,可供带异性孩子来游泳的家长使用。

带儿子来游泳的陈女士告诉记者,此前,她带4岁的儿子到一家游泳馆游泳,原本计划将儿子带进女更衣间的隔间换衣服,但到那里后才发现,更衣室内并没有隔间,实在是不雅观。她只好拜托工作人员帮儿子去男更衣室换衣服,结果儿子大哭大闹,极不配合。即便如此,旁人的异样眼光,也让陈女士觉得十分尴尬,“有了亲子更衣室,大大化解了我们的尴尬!”

采访中,带女儿来学游泳的唐先生则直言不讳地指出,尽管设立了亲子更衣室,但由于管理不严,任何人都可进入使用,同样让家长倍感尴尬,“还在换衣服,突然一个年轻叔叔冲了进来,女儿明显受到惊吓。”唐先生说,他希望有更多游泳馆增设亲子更衣室,同时也规范管理,切实化解这一尴尬问题。

游泳馆工作人员表示,游泳馆在2018年创立时,特地划出区域设立亲子更衣室,“占的地方并不算大,但家长的反响还是不错的。”工作人员表示,因无借鉴经验,他们也一直在摸索改进,确实如家长所说,亲子更衣室还存在一些不足,他们也将逐步完善。

(南湖路上的悠泳游泳综合馆设置了“亲子更衣室”,唐先生正在亲子更衣室外给女儿整理泳帽。杨洁规 摄)

专家说法:孩子2岁半以后,不宜再带入异性更衣室

不仅仅是游泳馆,温泉馆等需要换衣的场所也在所难免地出现家长带着异性小孩进入换衣的情况。家长这样的举动真的合适吗?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在接受三湘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3岁以前,孩子属于幼儿时期,是个性、性别意识养成的一个关键阶段,“2岁半到3岁的孩子已经开始有性别意识”。她认为,出于孩子健康成长的角度考虑,家长应在这一阶段帮助他们树立起正确的性别观念和意识,以避免出现心理性早熟,影响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正确的性格养成。

如何避免家长带异性孩子进更衣室?专业人士认为,要加大性教育的普及力度,学校要提高孩子的自我性别意识和保护能力,家长更要自身作则,成为孩子的榜样。此外,游泳馆、温泉,要像商场一样,设置亲子更衣室、母婴室、第三卫生间等场所,方便带孩子的家长,也能更好地保护大家隐私。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