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16楼深读周刊 > 详情
现场篇丨韶山-井冈山,红色专列发车!
时间:2021-06-2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和婷婷
分享到

6月18日8时,一声长鸣,大家翘首以盼的全国首条红色旅游铁路专线——韶山至井冈山红色专列,终于来了!沿途,它经过湖南湘潭市、株洲市和江西吉安市等湘赣边区红色文化区域,并于当天13时40分抵达井冈山站。

传承红色基因,满载初心使命,向着振兴出发!韶山至井冈山红色专列穿山越水,跨越湘赣,在罗霄山深处划出靓丽的轨迹。  ■记者 和婷婷

【发车】 红色专列“穿”绿衣,全程约6小时

6月18日7:30,在韶山火车站站台,记者看到了这列红色专列,红黄色调的车头、绿色车厢,时代感满满。

踏上列车,只见车厢宽敞整洁、空调动力十足,书吧温馨明亮,乘坐十分舒适。

时至8:00,随着列车开动,“红色移动课堂”开讲了,精心设计的党史学习教育课程,一个个红色故事讲得妙趣横生,车厢里气氛热烈。

“韶山至井冈山红色专列的开通,对传承发扬红色基因、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具有重大意义。我们这次专门组织了百余名党员乘车,上了一堂特殊的党史教育课。希望大家可以学习老一辈人的革命斗志,将红色精神带入到我们的日常工作中去,转化为工作的动力。”湘潭交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宁湘说。

车厢内,不时有来回穿行的特产小推车,上面摆满了“湘赣红”区域公共品牌的农产品。豆干、大米、茶油、茶叶……品种多、日期新,来自湘赣边区域各县市。

据悉,韶山至井冈山铁路专线是利用韶山支线、醴茶铁路等现有铁路改造而成,无新建铁路项目。线路全长354公里,湖南省内299公里。全线设韶山、湘潭、株洲、醴陵、攸县、茶陵、炎陵、睦村、白石、井冈山10个站。全程约6小时。

广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提升红色专列的开行品质,积极做好车辆选配、列车乘务工作人员培训等准备工作。“目前车辆只接受团体预订,大家可通过旅行社等渠道预约。后续将根据客流需求,适时组织开行。”

【蜕变】 阔别四年再迎客,韶山站成新“网红”

韶山至井冈山红色专列的首发吸引了众多人关注。当天早上7时,沉寂多年的韶山火车站就热闹了起来,站前广场和附近马路上已经站满了慕名而来的群众,自拍、直播,热闹非凡。

群众目光聚焦之处,历经半个多世纪风雨的韶山车站经过精心修复,重新焕发出往日的光彩。广场正中,暖黄色的墙面之间,毛主席画像镶嵌其中,庄严肃穆。站顶,“韶山”两个红色大字引人注目。走入站内,候车大厅整洁明亮,《开国大典》《走出韶山冲》等油画时代感满满。

1967年12月28日,韶山铁路通车,韶山站一同正式运营,开行韶山至长沙韶1/韶2次旅客列车,后来加开北京至韶山、广州至韶山旅客列车。韶山站于2017年停止办理客运业务。如今,随着韶山至井冈山红色专列开通运营,停运4年的韶山站正式恢复客运。

“小时候,我们从这里坐火车到韶山、湘潭市区、长沙、怀化……”说起老火车站,73岁的张存生充满了回忆。6月18日早上6点多,他就和老伴一同赶了过来,想见证这一阔别已久的场面。

“现在红色旅游红火,咱毛主席家乡更是备受关注,我好多粉丝都说要过来打卡。今天我就先替粉丝们探个路。”广场中,正在直播的韶山妹子刘小姐笑意盈盈。

揭秘

韶山站“镇站之宝”

沉寂多年的韶山火车站经过精心修复,重新焕发光彩。红色经典油画、老式家具、湘绣壁画……韶山站“镇站之宝”还不少。

历时一个月现场绘制完成的油画

时间回溯至1973年3月,为更贴近主席故乡的历史背景,按照湖南省委、区委、长沙铁路分局党委宣传部的要求,车站一候车室内两侧油画改成《开国大典》(董希文1954年版)和《走出韶山冲》。这两幅展现毛泽东两个重要时期的红色经典油画,反映了其从革命起点韶山出发到开辟中国历史新纪元的伟大历程。

其中,《走出韶山冲》生动再现了1910年秋,青年毛泽东带领弟弟毛泽覃、毛泽民及堂妹毛泽建离开韶山,奔赴长沙、安源等地领导工人运动,走上风云激荡的革命救亡道路的历史场景。

据悉,两幅油画是由上海美术工厂王祖昇等4位工艺美术师,用一个月时间在车站现场绘制完成。两幅油画借助整体空间张力,遥相呼应,最大程度释放作品的艺术力量和红色革命精神,也是当时全国最大的红色经典油画临摹作品。

百名绣女百天绣制7幅湘绣字画

湘绣是驰名中外的中国四大名绣之一。在韶山火车站内,也有《井冈山 黄洋界》等7幅极具观赏性和艺术性的湘绣作品。虽历经半个多世纪,画面仍生动巧妙,色彩绚丽。

7幅作品绣自1967年3月。当时,原湖南省湘绣厂(1979年改建为湖南省湘绣研究所)组织百名绣女用一百天绣制了7幅湘绣字画,在车站贵宾室展出,一直保存至今。

上世纪80年代绘制的标语

韶山是红色革命根据地之一,而火车站也承担着经济建设中交通运输力量重要一环。在候车室正南面墙上,一幅红底白字的标语十分醒目。

据悉,标语是上世纪80年代绘制的,标语内容是党的十二大明确党在新的历史时期的总任务:“团结全国各族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逐步实现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把我国建设成为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国家。”

故事

重新回“家”她感到圆满

如果说,韶山站客运的恢复,给当地老百姓带来的是激动和欣喜的话,那给娄底车务段韶山车站客运员罗湘平带来的则是归“家”的团圆。

1995年10月20日,时年22岁的罗湘平满怀憧憬地入职了韶山站,并在此成了家。因为性格活泼,能力突出,罗湘平做过客运员、广播员、内勤等各种岗位,也见证了韶山站客流的慢慢衰减。“刚来的时候,旺季每天客流有300-400人,淡季差不多200-300人。到后来旅客越来越少,车次也逐渐减少。”

客流减少的同时,车站的工作人员也逐渐减少。据悉,车站1967年开站时有100多人,到1995年只有30多人。2017年1月,随着韶山站客运业务的停止,罗湘平被调到湘乡。“那时候我已经在韶山站呆了二十多年,它就像我的家一样。眼睁睁看着整理好的文件、办公的电脑等物件被一一搬走,像散伙一样,觉得好心酸。”

原本,罗湘平以为会在湘乡呆到退休。可6月2日,一通电话让她原本平静的心泛起了涟漪。“那天我们领导打电话给我,说韶山站要恢复客运了,让我回来报到,把我激动得不行,第二天就回来了。”

6月3日,罗湘平回韶山站报到,她还跑到修葺一新的站台上拍了一段小视频,跳起了舞。

“我整个青春都在韶山站,它就像家一样。虽然中间因为车站停止客运离开了几年,但我现在又回来了,感觉很圆满。”罗湘平说。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