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5岁男孩独自跑上公交迷路,好司机帮他找到家人
时间:2021-06-1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昱 通讯员 谭明 剪辑 刘品贝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杨昱 通讯员 周贝 剪辑 刘品贝

带孩子出门,可千万看紧了!6月17日,在湖南湘潭市沙子岭站,5岁的小华(化名)就趁着爷爷买早餐之际,自己跑上15路公交车。就在车辆即将到达终点站义乌站时,独自乘车的小孩引起了驾驶员的注意。在公交公司和公安的帮助下,小华被匆忙赶来的爷爷接回了家,从发现小孩到找到其家人,不到1个小时。

(6月17日,在湘潭市义乌小商品市场,因为公交公司和公安的帮助,走丢的小男孩被爷爷接回。通讯员 供图)

小孩独自乘车,引起驾驶员警觉

6月17日上午8时24分,湘潭市15路公交即将驶往终点站义乌时,驾驶员沈青慧通过后视镜,看到一个摇着旗子、独自乘车的小男孩,立即引起了她的警觉。

“这是哪个的细伢子?”见无人回答,沈青慧再望向爱心座上的老人,“这是你的孙子吗?”老人摇头,她马上走向孩子,问他是谁给带来的?父母在哪里?可都是一问三不知。无奈之下沈青慧将事情上报公司。

由于孩子太小,担心他又走丢,沈青慧将他抱到驾驶室,将车驶回终点站义乌再作打算。

到达终点站义乌后,公交公司立即调取了小男孩上车的视频。视频显示,6月17日7时53分许,车辆到达砂子岭站,一名身着浅色衣装的小男孩跟着大人爬上了公交车。得知小男孩上车的地点后,公交公司报警,并告知了相关情况。

多方寻找,让这对爷孙重逢

收到公交公司报警,5分钟后,两名公安赶至义乌站。而与此同时,公交公司又接到了监控室的来电,称警察带了个走丢小孩的家长来调取视频。难道这位家长正是小男孩的家人?经过核实,的确如此。

9时36分,在公安的引领下,小华的爷爷老李来到了义乌站。在看到孙子平安无恙那一刻,不禁喜极而泣。“快谢谢阿姨,谢谢伯伯!”牵着孙子的手,老李挨个向帮助的人表示感谢。为确定孩子是老李的孙子,警方进一步作了鉴定,直至确定无疑才办理认领手续。

老李说,小华已经5岁了,他也是像往常一样送孙子上幼儿园。正在买早餐时,一转身就发现孙子不见了,自己也是急得六神无主的,只得报警求助。让他意外的是,公交车驾驶员发现小华后,也是在第一时间找孩子的家人。两头寻人信息刚好吻合,用时不到1小时就让爷孙重逢了。

湘潭市定制公交公司提醒广大乘客,出门在外一定要看护好自己的小孩,应加强安全教育。如果遇到突发情况,要及时向驾驶员或公安求助,以力求尽快解决问题。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