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为了餐饮业的高质量发展,东坡美食学院、淮扬菜学院都来长沙“开会”了
时间:2021-06-1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6月19日讯(记者 黄京)湘菜学院、川菜学院、粤菜学院、燃面学院、小龙虾学院……最近几年,以地方菜系命名的学院,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不过,它们的存在并不止步于满足大家的“口福”。6月18日,高等院校“地方菜系学院”建设与发展交流会在长沙举行。本次会议由世界中餐业联合会主办,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国际烹饪教育分会承办,湖南知名餐饮品牌文和友、徐记海鲜协办。会议现场,围绕地方菜系学院在推动地方菜系的发展中遇到的机遇和挑战,以及各学院学科建设、专业集群、教学模块、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现代学徒制、现代产业学院体制机制等在办学中的经验体会、痛点或难点,与会专家们进行分享和交流。

湘菜是吸引众多游客前来“网红城市”长沙打卡的重要理由之一。为支持、培育、推动湘菜产业发展,长沙在不断努力。长沙市副市长刘明理表示,长沙是湘菜的主要发源地,早在2007年湖南省就出台了《关于加快湘菜产业发展的意见》,2008年长沙设立了湘菜产业发展专项资金,2013年还支持长沙商贸旅游职院创设湘菜学院,这也是全国首家以地方菜系命名的二级学院。

在湖南省餐饮行业协会会长刘国初看来,湘菜不仅是网红长沙的“实力担当”,在全国也颇具影响力。据统计,全国湘菜产业目前从业人员达360万人、餐饮企业12.6万家,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大一线城市的湘菜企业均在6000家以上,湘菜产业整体产值达4300亿。“在全国的整体体量、网店布局、销售额等方面,湘菜均在各菜系中排名第一,可以说,湘菜已逐步发展成为中国第一大菜系。”

“培养湘菜人才、传承湘菜文化、引领湘菜产业”是长沙商贸旅游职院湘菜学院在成立之初定下的小目标。学院成立8年来,通过校企深度合作协同育人的方式,培养了新一代湘菜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并助推湘菜产业更优、更快、更好的发展。“湘菜学院已经升级为湖南湘菜产业学院,校企通过共同创新湘菜产业人才培养模式、开发合作课程、培养高水平师资团队等,构建校企命运共同体。”学院院长谢军介绍,学院已联合湖南省餐协、徐记海鲜、文和友等餐饮龙头企业共建湖南湘菜产业学院,按照“多元参与、公司化管理、双主体育人”的原则,近五年开设现代学徒制班5个,共建校外实训实习基地37个,打造行企校一体化人才培养新模式,共同确定“厚文化、爱餐饮、精技能、善创新”的人才培养定位,在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过程中不断深化产教融合。谢军认为,地方菜系学院的存在,除了要培养复合型餐饮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还要挖掘和传承地方菜系文化,同时要服务于“走出去”餐旅会企业,从而助推中国文化“走出去”。

据不完全统计,以地方菜系命名的学院有20多家,包括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淮扬菜烹饪学院、四川宜宾职业技术学院宜宾燃面学院、潜江小龙虾学院等。对于这些学院,与会专家们认为并非只是“徒有虚名”,而是肩负着为产业发展助力、为地方文化正名的重任。四川旅游学院院长、国际烹饪教育分会主席卢一表示,地方菜系学院的定位不能只是一般的学院,也不是研究院,其不能只关注于烹饪行业本身。“必须强调产教融合,按照产业学院的模式,与企业深度合作,并形成长久地利益分享机制。”卢一建议,地方菜系学院的建设任务还包括产业的应用型技术研究和创新,并且要紧盯包括供应链、销售平台、原材料、食品加工、餐饮服务等在内的产业经济的发展。“决不能只是盯着怎么研发一道地方菜,而是要站在整个产业链的角度去定位人才培养目标。”他认为,为防止当下以地方菜系命名的学院过多过滥和有名无实,应该要构建地方菜系学院的建设标准。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的基本办学模式,是办好职业教育的关键所在。”中国职教学会常务副会长刘占山说,地方菜系学院作为校企深度融合的产业学院,其对促进餐饮业人才培养有着重要意义。“要深化产教融合打造高质量产业学院,同时也要充分发挥行业组织在产业学院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邢颖表示,随着我国餐饮业的发展,餐饮职业教育有了长足的发展,在高校办学的改革实践中,以地方菜系命名的特色产业学院应运而生,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促进了区域社会经济的发展,走出了一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职业教育办学新路。“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做为促进中餐全球化发展的行业国际组织,发挥行业组织的品牌和平台优势、行业信息和资源优势、业态丰富多样和技术人才集聚优势等,支持院校的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地方特色产业和社会经济发展,是我们光荣的使命和义不容辞的责任。中国餐饮业的高质量发展,关键在教育,核心是人才。”

相关链接:参加本次高等院校“地方菜系学院”建设与发展交流会的院校名单

四川旅游学院中华饮食文化学院

眉州东坡川菜学院

自贡正安盐帮产业学院

昆山登云科技职业学院中华蟹宴文化研究所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 (鲁菜)学院

天津职业大学津菜学院

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淮扬菜烹饪学院

黄冈职业技术学院东坡美食文化学院

陕西旅游烹饪职业学院饮食文化研究所

昆明学院旅游学院

重庆商务职业学院渝菜烹饪研究院

江西省商务技师学院赣菜学院

福建技术师范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闽菜学院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