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23岁创业青年压力太大躁狂发作,专家:太努力!精神健康别忽视
时间:2021-06-18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琪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6月18日讯(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刘卒 石荣)年纪轻轻努力创业争取自己做老板,本是一件值得赞扬的事情。但创业期的压力巨大,心理健康问题千万别忽视。23岁的长沙小伙小范就因为压力太大,在创业期间被诊断为:双相情感障碍,伴有精神病性症状的躁狂发作。

生活节奏快、生活工作压力都不小,不少年轻人面临精神健康问题。如何自我甄别与预防纾解?三湘都市报记者今日请教了相关专家。

创业失败,小伙患上双相情感障碍

今年23岁的小范想创业自己当老板,经过一番思索后打算朝电竞行业来发展。在深圳工作时,小范通过贷款租了办公室,花了不少钱搞工作室。但创业并不容易,小范很快被现实击败,只能退了深圳的房子,回到老家长沙。

回到长沙后,小范还没有放弃自己的创业梦。他告诉父母,自己只有两条路想走,要不继续创业,要不就考研。小范加了大学老师的微信,情绪激动地给老师发了很多信息,请求老师给自己的“项目资料”盖章。然后,又找到相关政府部门盖章,称自己可以到深圳去拿到大笔投资。

小范的行为越来越怪异与偏激,到处找人投资,喊着要赚很多钱。还把头发染成红色,头顶上染了个奇怪的标志。最近一周,小范出现睡眠减少,兴奋,精力旺盛等情况。6月17日,家人察觉他行为异常难以管理,陪同其来到湖南省脑科医院就诊。

医生经过初步诊断,将他以“精神障碍”收住躯体疾病精神科。主治医师周晓璇详细了解小范的病情,并排除其他鉴别诊断后做出诊断:双相情感障碍,目前为伴有精神病性症状的躁狂发作。

压力大,心理问题要及时甄别求助

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到,在湖南省脑科医院,像小范一样,因为工作、创业导致心理问题的患者并不在少数。很多医生都接诊过正在创业并遭遇心理问题困扰的求助者,大多是被压力折磨,不断投入却没有稳定收入,员工的问题,客户群的问题,甚至家中经济的问题,都是压力来源。

“现在生活节奏快、生活工作压力都不小,不少年轻人特别是创业者存在精神健康问题。”周晓璇介绍,年轻人精神出问题后,会做出一系列反常行为,例如活动过多、发脾气、自杀、自伤自残、严重的攻击行为,极端的情绪波动非常频繁,持续性的脾气爆发等。

“出现这些症状时就需要警惕双相情感障碍,躁狂发作或者抑郁,就应该及时去相关专科医院进行就诊,尽早干预。”周晓璇医生提醒,创业时如果面临的压力太大,需要进行求助,发现情绪问题时,更要及时甄别并进行治疗。

【延伸】

 职场有“高压”,这样来预防纾解

1、运动和睡觉永远是最好的减压方式。

2、要培养一个爱好,比如下棋、看电影、跑步。

3、有知心朋友,能聊一些隐私话题的;有“狐朋狗友”,能一起吃喝玩乐。

4、敢于认知到自己的情绪变化,持续情绪低落的时候,要敢于找心理咨询师。

5、不要把心理疾病妖魔化,就像每一个人都感冒过一样,心理健康偶尔会出现一些问题的这很正常,需要正确面对。如果持续不好转,一定要找专业人士求助。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