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替“驻外维和军官”接收快递?小心骗局!
时间:2021-06-1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洁规 通讯员 张瑛 冯胜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6月17日讯(记者 杨洁规 图/通讯员 张瑛 冯胜)人生处处充满惊喜,突然有外国友人加你微信,身份还是维和军官,是不是很激动?今日,长沙宁乡公安发布提醒,今年5月,宁乡警方处置了两起此类诈骗警情。

“维和部队”寄来包裹要交海关税

今年5月,家住长沙宁乡夏铎铺镇的刘女士在K歌软件上结识了一名男性网友,对方自称是中国驻阿富汗维和部队的军官,快退役了,但因疫情原因无法回国,有一个装有300万美金的包裹想让刘女士代领一下,并许诺以车相赠。刘女士爽快地答应了,并提供了自己的电话号码、家庭住址等个人信息。

很快,一名自称阿拉伯货运快递物流的工作人员联系上刘女士。要求她用微信进行单线联系,并一再叮嘱注意保密,不要把这件事告诉任何人。该名“工作人员”称已经对包裹做了估价,让刘女士先行支付6万余元“国际海关税”。

刘女士来到银行办理转账业务,由于其遮遮掩掩一直看手机,又不断催促银行工作人员办理业务,警惕的银行职员认为刘女士可能遭遇了电信诈骗,随即报警。民警很快到了现场,将情绪激动的刘女士带回派出所。坐在警车上,刘女士还不断反驳民警的劝说,语气坚定地为对方解释,反复提及对方的身份,确实需要帮助。

“包裹上有我的信息,包裹里的东西也拍照给我看了,怎么假得了?”面对刘女士的执迷不悟,民警用身边活生生的案例进行普法,经过2个小时的耐心规劝,刘女士才终于意识到自己被骗,放弃了转款的念头。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替“驻外维和军官”收快递,她被骗5万多元

家住黄材镇的欧女士就没有刘女士这么幸运。今年5月,她在网络上认识了一名叫“道格拉奇”的网友,两人聊得挺投缘,“道格拉奇”自称在阿富汗军队,马上就要同叙利亚打仗,给欧女士寄一个包裹,里面有504万美金和4根金条。

接下来,欧女士按照对方的要求支付完“海关费用”又迎来了“封条费用”,共转账了5万余元,直到欧女士的哥哥发现不对劲,才来到黄材派出所报警求助。

警方提醒,凡是在微信、QQ或其他社交软件中,自称是美国、英国等国籍的“老外”或者滞留国外的中国人,让人帮忙代收贵重国际包裹并垫付所谓“快递费”、“通关费”等费用的,一律都是诈骗。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