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侵害消费者权益,马上消费金融遭银保监会通报
时间:2021-06-1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潘显璇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6月15日讯(记者 潘显璇)今天,中国银保监会在官网发布通报,称在检查中发现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马上消费金融”)存在营销宣传夸大误导、产品定价管理不规范、催收管理不到位、合作商管理制度不健全、联合贷款管理不规范、消费者权益保护体制机制不完善等七个方面的问题,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等权益,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将严格依法依规对该公司进行处理。

存在夸大宣传和暴力催收等问题

通报指出,马上消费金融“安逸花”APP宣传存在夸大误导,首页有“超低利率”的宣传表述,实际贷款年利率为7.2%-36%。“极速放款权益”弹窗显示“免费领取”,点击则将消费者导入联合贷款审贷流程。“小马花花”卡的消费自动分期内容体现在服务协议中,需消费者点击协议条款才能看到,无单独醒目提示。

马上消费金融将对借款人实际收取的贷款利息、罚息、提前还款手续费等综合资金成本超过36%的部分作为“溢缴款”管理,在合同中约定借款人可申领溢缴款,但未在客户端以显著方式告知借款人,存在部分借款人贷款已还清,但溢缴款未返还到借款人账户的情况。2020年8月末,合同约定还款期已截止的借款人溢缴款余额86.52万元。

对第三方合作商,马上消费金融未建立相关培训管理机制,对合作商及门店的风险限额管理缺少制度规范;与医美商户的合作合同缺少对培训事项的约定,贷款限额设置不科学、不合理。

与银行的联合贷款合作中,马上消费金融管理不规范,比如未按承贷比例共担风险,将贷款利息作为服务费支付给合作银行,存在监管套利行为等。

马上消费金融对委外催收机构审核不严,未建立委外催收机构评级、考核制度及实施细则。公司催收短信、催收电话、律师函存在向无关第三方催收的内容;电话催收存在向无关第三方透露借款人信息及侮辱、攻击等情况。

仅投诉直通车栏目的投诉量就超过百条

公开资料显示,马上消费金融是一家经中国银保监会批准,持有消费金融牌照的科技驱动型金融机构,注册资本金达40亿元,于2015年6月正式开业,股东包括重庆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中关村科金技术有限公司、物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阳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中国小商品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新一轮战略投资者中金公司、中信建投及重庆两江新区等央企与地方国资背景资本。

记者注意到,在此次银保监会通报马上消费金融存在的诸多问题之前,在华声在线投诉直通车栏目,已经有大量消费者投诉马上消费金融。从2017年3月至2021年5月6日,4年多的时间里,马上消费金融在投诉直通车上的投诉数量超过了150条,内容涉及暴力催收、利率过高、诱导消费者、服务太差、客服联系不上等。

比如,2021年5月6日的一条投诉显示,一名湖北的消费者称马上消费金融前后协商还款金额差异巨大,每次协商好以后就联系不上客服还款,要求公司退还其多还的利息,出示结清证明,并对其生活造成的影响进行赔礼道歉及赔偿。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