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别样“端午祭”,他们为传统文化添彩赋能
时间:2021-06-14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6月14日讯(通讯员 黄郁娇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莽莽草木,滔滔仲夏。大江东去,烈士淘不尽遗恨……”端午前夕,在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的官微、“商职青年”、易班等各大平台同步“上线”了端午特别演出视频《端午祭》,视频一经上线便获得上万点击量,成为商职学子不折不扣的“热门”话题,呈现出不一样的端午节日气氛。

据悉《端午祭》由该院上百名学生参演,筹备拍摄历时一个多月,通过祭词朗诵、祭祀舞蹈等艺术形式,从战国时期楚国的历史切入,生动再现了屈原遭流放、抱石沉江、民间祭祀等场景,生动演绎出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展现出伟大诗人、政治家屈原的个人遭际和后世传承的意义,向新时代青年传递着屈原精神内核和家国情怀。

“屈原精神在两千多年的国家文化发展史、社会发展史及国际文化交流中所产生的影响力、凝聚力、创造力是十分显见的,我们学习屈原,是为了继承民族的优秀传统,是为了弘扬民族的先进文化,从而铸造我们国民的人文精神,推进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我们为拥有屈原而骄傲,我们为拥有楚辞而自豪。我们思考着,我们前进着,我想这就是我们学习屈原的意义。”部分学子纷纷留言表明态度。

据悉,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推进思想政治教育与传统文化实践课程进一步融合,以端午节纪念爱国主义诗人屈原为切入点,旨在让学生弘扬和传承爱国主义精神,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强爱国主义情感。

责编:薛琳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