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擦亮“楚怡”品牌|20年献血188次!他是益阳“最牛献血者”
时间:2021-06-14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2021年湖南职教宣传周系列报道

三湘都市报6月14日讯(通讯员 莫蓉 记者 杨斯涵 黄京)“我就是想趁着现在身体还好,能多献一次就献一次。”6月11日上午,益阳市庆祝第18个“世界献血日”活动举行,在被表彰的78位无偿献血金奖获得者中,他被誉为“最牛献血者”。从2001年至今,他一共无偿献血188次,累计献血量达73700毫升,成为益阳目前献血量最多的志愿者,他就是刘训斌。同时他还有另一个身份,那就是益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教师。

献血188次73700毫升,超过15个成年人全身血液总量

初见刘训斌,“黝黑健硕,乐观健谈,说起话来中气十足”是他给记者留下最深的印象。谈到无偿献血金奖荣誉,他笑着说:“每两年评一次,也记不清拿了多少次奖了”。

刘训斌是“医二代”,父亲是益阳医专的退休职工。刘训斌介绍,最开始了解无偿献血,是与这次和自己同台领奖的无偿献血金奖获得者、学校退休教师夏俊丹有关。“有一次,学校附属医院一位病人大出血,急需输血救命,夏老师撸起袖子就去了。”听父亲回家讲起这件事,让还在上学的刘训斌对夏俊丹肃然起敬。

2001年6月4日,在桃花仑的一辆无偿献血车上,刘训斌迈出了第一步,献出400毫升全血。一开始,他只是以半年一次的频率捐献全血,益阳引进机采成分血技术后,他开始以1个月2次的频率捐献成分血,以期通过这样的形式“帮助更多的人”。

2020年24次,2019年24次,2018年23次……刘训斌的电子献血证上显示,20年来,他已献血188次,献血量达73700毫升,比15个体重为60千克的成年人血液总量还要多。

(刘训斌的部分无偿献血证)

“献血间隔时间一到,刘老师的预约电话就来了,这些年风雨无阻,几乎从未缺席。”益阳市中心血站机采科主任周琳说。“基本上每只手臂每个月都要扎一针。”记者看到,由于常年献血,在刘训斌双臂的肘窝处,留下了2处针眼疤痕。

注意饮食热爱运动,献血让生活更自律

“只有身体健康的人才能无偿献血,但凡你转氨酶高了、血脂高了、感冒了,都献不了血。我必须保证自己的身体是健康的,符合献血要求。”刘训斌说。

有一次,由于晚餐吃得有些油腻,导致血脂偏高,他到了血站却没能如期捐献。打那以后,他就格外注意饮食,献血前一天晚上,基本上只吃蔬菜、素面。为了提高免疫力,刘训斌一直保持着良好的生活习惯,对自己的饮食、睡眠有着严格的要求,还坚持游泳、跑步等运动项目,生活更加自律。

开始献血时,家人还有些担心。可渐渐地,他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好,连老毛病慢性支气管炎也不治而愈,家人们也逐渐把担心变成了鼓励。

刘训斌同时还是一名中华骨髓库的志愿者,为了帮助更多的人,他还曾特意打电话到中华骨髓库咨询,确认自己的数据在库,他才落了心。“55岁之前都可以捐献造血干细胞,希望我还有机会能帮助到有需要的人。”

热血接力生命 榜样汇聚力量

在学校基础医学部生理教研室教师岗位,每次和学生讲到血液相关知识,刘训斌总会晒出一沓无偿献血证,用亲身经历向医学生们宣传无偿献血。

闲暇时,作为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的一员,他也会带上宣传资料和献血证,走街串巷向大家宣传无偿献血的益处,鼓励更多人加入这份爱心事业。在志愿者服务群里,新加入的志愿者有疑问,他也总会第一个站出来,用自身经历和专业知识为大家耐心地解答。

如今,在学校团委的组织号召和刘训斌、夏俊丹等老师的带领下,一批又一批医学生们纷纷加入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学生师生无偿献血比例稳居全市高校第一,学校还多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省、市无偿献血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责编:薛琳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