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详情
从“到此一游”变“雪糕打卡”,“网红”文创雪糕如何“长红”
时间:2021-06-13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黄亚苹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黄亚苹 实习生 严德赢 张益滔

“气温太高了,雪糕要是融化了,这张照片可就难拍了。”6月12日,市民魏先生在长沙世界之窗游乐场内花费15元购买一支原味摩天轮造型雪糕后,兴致勃勃跑到入口处新天鹅城堡前找到最佳拍摄角度,拍下一张颇为满意的“打卡照”。

一支草莓牛奶口味冰棍,当披上黄鹤楼、岳阳楼、故宫、兵马俑等世界遗产或全国重点文物的外衣后,便成了游客口中的网红“文创雪糕”,不仅身价从几元涨至数十元,还成了景点“一票难求”的限购商品。在市场利好的情况下,文创雪糕该如何突破高成本和消费场景的限制?

(岳阳楼文创雪糕,售价15元。 记者 黄亚苹 摄)

【现象】

从“到此一游”变“雪糕打卡”

“这样一条朋友圈,至少有五六十个人点赞,很多朋友都留言问在哪买的。”魏先生表示,在生活分享平台小红书上,搜索“文创雪糕”会弹出各种雪糕购买及拍照攻略,购买这样一支造型新奇的雪糕拍照、发朋友圈,成了“95后”打卡的新方式。

据三湘都市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桂林象山、四川三星堆、北京玉渊潭等全国约50个景点或文化主题公园推出了文创雪糕,零售价在每支10元至25元不等。

(市民购买的洋湖水街冰棍。   受访者供图)

如,位于长沙市洋湖水街选取景区两处“打卡点”,推出落棚桥、牌坊共两款造型的雪糕,售价为每支10元;“五一”小长假期间,岳阳市推出岳阳楼版和江豚版文创雪糕,其中,岳阳楼文创雪糕以清光绪六年保存至今的清代岳阳楼为模板,在雪糕上还原了楼宇“三层”、“飞檐”、“盔顶”等栩栩如生的形态,售价为每支15元。

“销售情况整体达到了预期,‘五一’期间,每天限量110支的雪糕中午便全部售空。”长沙先导洋湖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运营管理部谢丹娜介绍。

【算账】

售价20元的“文创雪糕”开模费就上万元

“只要在景点内找个标志物,做个模具便可实现大批量生产,创作过程如出一辙的雪糕,蹭上景点热度零售价便翻了几番,实在谈不上‘创意无价’。”6月初,消费者杨小姐前往西安旅游时购买了一支兵马俑“俑”气雪糕,其口味与普通牛奶雪糕并无二致,有点儿对不起19.9元的售价。

那么,动辄20元一支的“文创雪糕”,利润究竟有多少?谢丹娜介绍,一款看似普通的文创雪糕,要考虑成品运输、模具定制、仓储及人工成本等多方面,“公司最终与湖南本土冷饮品牌雪帝合作,光冰淇淋开模费就达上万元。”

湖南某冷饮厂负责人告诉记者,文创雪糕的制作成本主要来自模具制作以及奶粉、白砂糖、饮用水等物料投入,通常而言,冷饮厂首先根据买家提供的效果图雕铸出金属板材或者树脂模具,再根据买家对半成品提出的修改意见,生产出用来制作雪糕的硅胶模具,“湖南省内的铜官窑、芙蓉镇等景点都曾表达过合作意向,但有信心首批采购一千支雪糕的景点很少。”

分析

“文创风”褪去,才是真较量

从故宫“瑞兽雪糕”到西安“城墙味道”,从圆明园“荷花雪糕”到西湖“断桥相会”,仿佛一夜之间,全国的景点或文化主题公园都掀起一股“万物皆可被雪糕”的风潮。

35℃的高温,确实能为雪糕这一文创产品加持,但夏天谢幕后,还能红火多久?

“目前的文创雪糕特色浓厚、大多以景区为主,景区的辐射范围是有限的。比如把西安的兵马俑雪糕放到北京去卖,很少有消费者买单。但放眼于未来,如果融入更多的文化元素,推动冰淇淋生产及IP授权,可能会成为顶流。”中国冰淇淋及冷冻食品行业研究者李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尽管现有IP能够更快吸引粉丝、形成品牌,但市场上的文创雪糕依旧没有突破地域性限制。

“凭借稀缺性和唯一性,景区文创雪糕不仅仅是产品,更是景区链接消费者情绪价值的媒介。如同数年前的旅游明信片一般,文创雪糕的价值在于场景。”业内人士认为,文创产品想要实现“持久红”,不能简单地追求形态上的二次复制,更要让其成为凝聚文化价值和感情的产物,让顾客在吃完雪糕后,能用一种更加轻松、有趣的方式去解读中国传统文化内涵。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