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国防科大今年在湘招收80名无军籍本科学员,首次开办“天河拔尖班”
时间:2021-06-12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6月12日讯(记者 黄京)今天,国防科技大学发布2021年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计划(无军籍本科学员)。今年该校在湖南、辽宁、山东、河南、四川、贵州和江西等7省份招收无军籍本科学员,其中湖南招收80人。无军籍本科学员招生计划不分男、女,湖南考生要求首选科目为物理。

据悉,该校2021年无军籍本科学员按计算机类、电子信息类、航空航天类、自动化类和大气科学类等五个大类招生。新生入学后暂不区分具体专业,前三学期主要学习公共基础课程和专业基础课程,第二学年春季学期以双向选择的方式选择具体专业:计算机类可选择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系统方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大数据方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并行计算方向)、软件工程、网络工程和信息安全等专业(方向)进行学习;电子信息类可选择微电子科学与工程、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电子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信息工程、电子信息工程和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等专业学习;航空航天类可选择航空航天工程、飞行器动力与工程和材料科学与工程等专业学习;自动化类可选择自动化(无人机方向)、机器人工程和人工智能等专业(方向)学习;大气科学类可选择大气科学、应用气象学等专业学习。

值得一提的是,该校今年还首次开办“天河拔尖班”,培养在计算机领域具有明显专长,具备宽广国际视野,具有成为重大基础科研、重大工程领军者潜质的人才,以及具有科技强军、打赢未来高科技战争潜质的科技型将才。“天河拔尖班”实施小班化精英式培养,通过高考专业志愿“计算机类(天河拔尖班)”直接招录10人,其中湖南招3人;第一学年末再面向除“强基计划”专业以外的无军籍本科学员选拔10人。

“天河拔尖班”实施“一式一强一制三化”培养模式,即:贯通式:单列推免硕士研究生、直博指标,允许学有余力的本科学员提前修读部分研究生阶段课程,提前进入课题组参与科研工作。强实践:充分发挥高性能计算机研制“国家队”的优势,依托校内10余个国家或省(部、军队)级科研平台,以及军队科研机构、国防工业部门、军工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校外实习实训基地,组织学员进入科研项目、开展实习实训。导师制:安排院士、杰青、长江学者、教学名师、知名专家,以及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级科技创新团队骨干成员,担任本科全程导师, “一对一”责任导师指导和“多对多”跨学科联合指导相结合。小班化:采用启发式、研讨式和探究式教学方法,公共基础必修课程小班化教学。个性化:导师结合学员兴趣特长,因材施教,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鼓励修读其他学科专业课程,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国际化:在符合国家和军队政策法规的情况下,分批次组织学员赴国外一流高校实施短期联合培养,拓宽学员国际视野,提高国际竞争力。

据介绍,国防科大从2018年起,就在湖南等七个省份招收“无军籍本科学员”。所有学员毕业时所颁发学历证书的学校名称均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证书种类为普通高等教育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颁发相应学位证书。该计划推出后受到许多高分考生关注,每年录取分数也很高。以湖南为例,2020年理科一本线为507分,但国防科大“无军籍本科学员”录取考生最高分666分、最低642分,平均考分达649分。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