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详情
关于新冠疫苗接种,长沙疾控发布最新消息!
时间:2021-06-12 来源:长沙疾控
分享到

自5月长沙市全面加快推进新冠疫苗接种以来,疫苗接种呈现“加速度”。截止至6月9日,全市累计接种524万剂次,并于6月2日提前完成了40%常住人口(402万人)首针的接种目标。数据的背后离不开疫苗接种工作科学合理的统筹安排、服务能力和效率的提升,也离不开市民朋友的大力支持。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流行,“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形势依然严峻。长沙市疾控中心呼吁,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好的办法,为了您和家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大家一起行动起来,有序配合疫苗接种工作的组织安排,积极接种新冠疫苗,共同构筑全民免疫屏障。

打通“最后一公里”,接种服务方便可及

按照国家、省级统一部署,长沙自5月全面铺开大规模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不断提升疫苗接种能力,打通疫苗接种“最后一公里”,高效推进“全民接种疫苗,构建免疫屏障”。目前,全市单日新冠疫苗接种量最高达33万剂次,计划到6月30日前完成40%常住人口的两剂次接种目标。 “临时接种点设在校园里,下了课过来,加上等候和留观的时间,整个过程不到一个小时,非常方便。”近日,湖南大学学生蒋雯彬在课余时间来到学校新冠病毒疫苗临时接种点,顺利完成了新冠疫苗第一剂次的接种。 岳麓区高校云集,师生人群规模大、流动性强,感染和传播新冠病毒风险高,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制定了《岳麓区高校新冠疫苗大型临时接种点工作方案》,在辖区各大高校设立临时新冠疫苗接种点,统筹辖区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湖南省人民医院麓山分院、湖南航天医院等医疗技术力量,为师生提供接种服务。其他各区(县、市)也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增设临时接种点服务当地居民。如开福区卫健系统携手青竹湖街道,在霞凝港社区设置了全省第一个社区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长沙卫生职业学院原校区建成了长沙县最大的新冠疫苗接种点,每天8时至21时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在疫苗充足的情况下,日接种量超过5000剂次。

长沙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张英介绍,长沙全力以赴安全有序加快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目前,全市已开放264个新冠疫苗接种点(单位),其中设立10个以上接种台的大型临时接种点19个。全市2391名一线接种人员,4169名预检、登记、告知和组织保障人员,全力投入疫苗接种工作。

除了增设临时接种点,各区(县、市)还通过原有接种点扩容、延长接种时间、组建移动接种队等灵活多样的方式,让接种服务更加方便、可及。长沙县泉塘街道常住和流动人口有20余万人,泉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前坪停车场改造成新冠疫苗接种“方舱”,扩大接种能力,更高效地服务群众,日接种量超过1800人次;针对五一商圈及周边地带人员密集、新冠疫苗接种需求大的情况,由芙蓉区疾控中心牵头,率先将移动预防接种车开进商圈,商圈内的上班族和周边居民无需预约,下楼即可接种。

疫苗全程可追溯,保证接种规范安全

为了尽快建立有效的人群免疫屏障,自5月以来,市县疾控中心、疫苗储运和接种单位都开启了“5+2”“白加黑”的工作模式。新冠疫苗抵长后,均是连夜进行冷链配送,接种单位晚上收苗,确保第二天白天正常开展接种,接种常常持续到晚上,医护人员完成接种信息的录入、订正,需要工作到次日凌晨。

在疫苗提速的同时,确保接种工作的安全和规范是重中之重。今年4月,长沙市疾控中心专门成立了由中心领导带队的九个技术指导专家组,在全市范围内启动新冠疫苗接种督查指导工作,督查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方案、疫苗管理、接种记录、接种现场操作流程、接种禁忌证排查、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处置等工作落实情况,解决基层接种技术难题,为分阶段做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提供保障。

“请出示身份证,展示健康码。”近日,在井湾子街道红星会展中心临时接种点,居民有序排队接种疫苗。接种点划分为候种区、预检区、接种区、留观区、医疗救护保障区,接种点位设置科学,人员单向流动,大大提升了接种效率。市民排队入场后,经过健康筛查、核对信息,再扫码接种。拿到志愿者发放的标有接种时间的留观纸条,由志愿者引导到留观区等待。30分钟留观期满后,医生签字方可离场。

张英介绍,疫苗接种的相关医护人员均接受了省、市、区疾控中心的培训,每个接种点安排了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的医生驻点保障,对速发型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及时识别、快速处置,并畅通医疗救治绿色通道。接种点使用的疫苗均为全市统一调拨,实行24小时温度监控,扫码接种,实现疫苗的全程可追溯。

从监测情况看,目前新冠疫苗接种不良反应发生率总体和其他灭活疫苗相当,多数症状较轻,市民可以放心接种。

6月集中接种第二剂,仍要做好防护措施

根据全省统一部署,为有序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切实保障已接种第一剂疫苗的对象在规定间隔时间内接种后续剂次疫苗,6月份全市疫苗接种主要针对已经接种第一剂次的对象人群,集中开展后续剂次的疫苗接种。

长沙市疾控中心提醒,请已接种第一剂次新冠病毒疫苗的对象按“新冠疫苗预防接种凭证”后续接种间隔时间提示,主动到接种第一剂次的接种单位或就近接种单位预约接种后续剂次疫苗。在此期间,因出国和疫情防控等特殊原因急需接种第一剂次疫苗的市民,请向居住地街道社区(村)提出申请,经核实后可预约接种。暂未接种第一剂次的市民无需担忧,预计7月份后将继续开展第一剂次新冠疫苗免费接种工作,市民朋友可密切关注官方发布的接种工作信息,尽量错峰接种,有序排队。 长沙疾控还提醒,到目前为止,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不能达到100%。无论您是否接种新冠疫苗,都需要持续做好个人防护,在人群聚集的室内或封闭场所,仍然需要继续佩戴口罩,保持勤洗手、勤通风等良好的卫生习惯,遵守“一米线”等日常防护措施。

第二剂疫苗大规模接种这些事项请注

随着对新冠疫苗的认知度持续提高,市民接种热情高涨。6月,全市将集中开展第二剂疫苗接种,很多市民向长沙市疾控中心咨询相关问题。疾控专家就市民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没有来得及接种新冠疫苗第一针,7月以后接种要收费吗?

新冠病毒疫苗全民免费接种,个人不承担成本和接种费用。按照梯次推进、突出重点,在居民知情同意、自愿情况下,分步骤地对各类人群开展接种,接种费用都将由医保基金和财政共同负担。

病毒不断变异,现在疫苗有作用吗?

一方面,新冠疫苗接种后血清学显示广谱的交叉中和效果,提示可以提供应对变异株的抵抗保护;另一方面,现有的疫苗生产技术平台可以很迅速地根据变异巨大的新冠病毒株,调整疫苗抗原以提供更优的免疫保护。

为什么要为人群及时接种第2剂次疫苗?

接种第一剂疫苗后,人体短时间内会产生抗体,但抗体水平偏低,无法产生较好的保护作用,持续时间也较短。由于有了首剂免疫记忆的存在,当再次接种,再次刺激人体免疫系统,产生的免疫应答会比首次强烈很多,产生的抗体水平会大幅升高,持续时间也会大大延长。首剂免疫记忆的形成是需要时间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第2剂次建议在接种第1剂后3周~8周内完成,重组新冠病毒疫苗第2剂次建议在接种第1剂后4周~8周内完成。

未按程序完成接种者,建议尽早完成全程接种,无需重新开始,补种完相应剂次即可。按照免疫程序完成疫苗所有剂次的接种是非常重要的,全程免疫能够对个体达到充分的保护,是建立人群免疫屏障的基础。

接种新冠疫苗的同时,可以接种其他疫苗吗?

其他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但如果因动物致伤、外伤等原因需接种狂犬病疫苗、破伤风疫苗、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或抗破伤风免疫球蛋白,可不考虑与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间隔。

责编:陈舒仪

来源:长沙疾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