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豪车落水?竟是3位95后的“表演”,“导演”和“演员”都栽了
时间:2021-06-11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6月11日讯(记者 潘显璇)一个春寒料峭的夜晚,一辆奔驰车掉进了长沙县一处偏僻的水塘里,万幸没有人员伤亡。接到报案,保险公司查勘人员赶到现场,发现疑点重重:事故现场毫无刹车痕迹、路过司机能清楚判断水塘位置······经查,这是一出精心策划的骗保套路。6月11日,人保财险长沙市分公司联合长沙县公安局湘龙派出所通报了这起典型的豪车落水骗保案。

三名95后策划豪车落水骗保

今年3月21日20时13分左右,人保财险长沙市分公司接到一起报案,报案人谭某称,其驾驶的车辆行驶在长沙县大新坡时,不慎落入一处水塘。

接到报案后,该公司查勘人员迅速赶到现场。“司机谭某说当晚他与朋友于某一同在附近寻找适合野钓的位置,于某下车查看情况,而他行驶至该路段时未注意到前方路况,车辆径直驶入了池塘中,幸好及时从车里爬了出来。”查勘人员回忆,事故现场未发现任何刹车痕迹,而对于路过此处的司机来说,距事发地点较远位置就能很清楚判断出前方有水塘。

觉得事有蹊跷,查勘员立即将此事反映给了公司的反欺诈中心。反欺诈专员在后续跟进调查中发现,事故车是一辆2005年登记上牌的奔驰轿车,现任车主谭某是湖南某高校的一名大四学生,为车辆购买保险的是做生意的肖某,于某则有犯罪前科,三人的证词存在较大出入,并且最近都缺钱,恶意骗保的可能性较大。保险公司随即报了案。

5月下旬,公安机关将三人实施抓捕,三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经查,23岁的谭某是大四的一名学生,虽然家里每个月给他2000元的生活费,但由于其在网贷平台借了大量贷款挥霍,处于入不敷出的状态。于某是谭某的高中同学,没有工作。24岁的肖某曾从事汽车租赁行业多年,近两年在岳阳做生意,资金周转不灵,便想通过骗保来赚钱,于是许诺了一定的好处,雇佣同龄人谭某和于某进行骗保。2020年10月,肖某花费6万余元购买了一辆老旧的奔驰车,然后购买了19.8万元的车损险。目前,三人因涉嫌保险诈骗罪被依法刑事拘留。

一保险公司月均侦破骗保案超46起

近年来,我国保险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也面临着诸多挑战,保险欺诈案件屡发便是其中之一,尤其是通过制造车祸骗保的情况屡见不鲜。人保财险长沙市分公司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5月,公司理赔反欺诈中心侦破的骗赔案件多达233起,平均每月超过46起,涉及的总金额高达3075万元。而这仅仅只是长沙市一家保险公司的反欺诈数据。

人保财险长沙市分公司理赔中心主任罗珍表示,近年来,公司通过多种手段来加强风控把关。一方面,在客户服务、投诉处理方面加强队伍建设,提高现场查勘能力,通过实地复勘、问询调查,甄别、防范可疑的理赔或欺诈性索赔。另一方面,加强对用户身份的背景调查,有效识别风险用户,并设立“黑名单”相关制度,对“黑名单”用户进行有效管理。此外,加强与公安机关的联动,严厉打击骗保行为。

长沙县公安局湘龙派出所提醒,对于故意制造或虚构交通事故骗取保险赔款的行为,保险公司不承担赔偿责任,并将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理,构成犯罪的还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