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一张红图讲党课:湖南工程职院是这样做的
时间:2021-06-1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6月10日讯(通讯员 曹维 吴尚忠 记者 黄京)如何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近日,在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由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宣传统战部、思政课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在前期广泛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基础上,创新方式方法,采取多种形式,面向2020级所有学生开展了"绘红图、爱红土、湖湘潮、百年颂"概论课实践教学活动。

为开展好此次实践教学活动,学校共发放红图278套,每间教室张贴2张,11个党总支、44个党支部均配发一套红图。本次实践教学活动遵循教师主导性与学生主体性相统一的原则,以"一张红图学党史"为主线,通过"专题学、互动学、实践学"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让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活起来、动起来"。

老师们运用省自然资源厅编制的《湖南党史学习教育地图》和《湖南红色旅游地图》为蓝本,以湖南党史故事为线索,讲清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湖南谱写了"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英雄壮歌;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湖南迸发了"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的建设热潮;在改革开放新时期,湖南澎湃着"洞庭波涌连天雪,长岛人歌动地诗"的发展活力;进入新时代,湖南掀开了"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的崭新篇章。

学生们则通过讲述家乡的党史故事,深刻理解了"历史是最好的教学书"的深刻内涵,进一步坚定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课后,大家还以湖南红色人物、湖南重要事件、湖南重大战役、在湖南召开的关键会议等为内容,绘制了湖南红色地图。

据悉,该校举行本次实践教学活动的开展旨在推动"绘红图、爱红土、守红线、办实事"理念进校园、进教室、进师生头脑,推动"四史"学习教育融入"概论"课教学的有益尝试,不仅有助于学校思政课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的有机结合,还有助于学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读懂党史这部最好的教科书,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