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详情
打造低空空域改革的“湖南样板”
时间:2021-06-10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分享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9日讯(记者 孙敏坚)今天上午,省低空空域协同运行管理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长沙举行。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在会上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发挥好全国首个全域低空管理改革试点省份“试验田”作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低空空域改革的“湖南样板”,为“三高四新”战略实施提供有力支撑。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谢建辉,南部战区空军副参谋长刘文力,省政府秘书长王群出席。

会议审议通过了协同委工作职责、工作规则和支持通航产业发展政策措施等文件。

毛伟明对我省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工作成效表示肯定。他说,湖南自去年9月获批全域低空管理改革试点省份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有关部门主动作为、协同作战,呈现出改革推进快、产业来势好、工作合力强的强劲态势,建立“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全域服务”的通航服务模式,建成12个通用机场,开通5条低空旅游航线,30多家企业在湘谋划产业布局,通用航空、低空旅游、飞行培训、航空体育等产业发展来势喜人,改革试点工作进展顺利。

毛伟明指出,低空空域是重要战略资源。湖南作为全国第一家全域低空管理改革试点省份,要切实担负起改革试点重大使命,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增添新动能,在低空空域分类划设、低空飞行保障、协同融合监管、政策法规体系建设上加快探索,壮大航空发动机、无人机制造、先进材料等产业,推动云计算、大数据、北斗导航系统等新技术在低空通航领域融合应用,强化旅游观光、商务出行、医疗救援等方面通航服务供给,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坚决完成改革试点任务。要对标对表推动全省通航产业高质量发展。围绕改革试点“一个中心”,强化通用机场建设和通航飞行员培训“两个支撑”,抓住通航产业研发、生产、消费“三个关键”,拓展民生保障、农业发展、文化旅游、综合交通四大领域应用,加快实现全省低空空域灵活高效使用,争取到2022年初步建成“长株潭枢纽+11+N”的通用机场骨架网,到2025年实现全省通航飞行“县县通”,通用航空业综合发展竞争力、行业产值进入全国3强。要全力确保改革试点落地见效。强化协调配合、制度保障和政策引导,用好军地民联席会议制度,压茬推进改革各项工作落细落实,尽快编制出台我省通用航空管理条例、发展规划等,结合即将举办的湖南(国际)通用航空产业博览会,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吸引更多国内外优秀的通用航空企业落户湖南。

责编:胡元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