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三孩”放开,生还是不生?听“过来人”怎么说
时间:2021-06-03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田甜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田甜

随着“三孩”政策的放开,生“三孩”也被不少家庭提上了日程。事实上,在既往生育政策的支持下,也有不少“二胎三孩”家庭提前过上了“三孩”生活。他们有什么样的喜乐忧愁?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几组“三孩”家庭,希望通过他们的讲述,为有“三孩”计划的父母们提供一些借鉴和参考。

家中常住人口11人,经济、教育是难题

头胎是千金、二胎是双千金。家住长沙的李爱平拥有着人人羡慕的三千金。大女儿今年11岁,双胞胎女儿4岁。每次家庭集体出行,除了两口子、三个女儿,还有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外加三个保姆,浩浩荡荡的架势极为引人注目。

“别人家普通的外出,在我们家却是一件大费周折的事。光凭我们两口子,根本无法带三个小孩出门。”甜蜜的苦恼远不止于出行,还有更麻烦的健康问题。

孩子们中一旦出现有人感冒发烧的症状,不啻于拉响了“警报”。为了防止交叉感染,这个“三孩”家庭不得不分成几组人马,分开隔离居住。

“3个孩子带起来比较辛苦,最大的压力来自经济方面。”李爱平说,家中最忙的时候曾请了3位保姆,一位负责辅导大女儿的功课,一位是负责做饭,还有一位是帮忙照看双胞胎女儿的。3个保姆的工资加上孩子们的日常支出、家庭开支,常常压得夫妻俩喘不过气。

同样觉得辛苦的,还有家住株洲茶陵县的陈丽玲。12年前,她成功诞下四胞胎男孩,成为县城里的新闻母亲。如今,4名小男孩都已成为初中生。教育,成为了摆在这个家庭面前的当务之急。

“4个孩子性格都不一样,老大安静、老二勤快、老三心细、老四活泼,眉毛胡子一把抓的培养方式肯定不行。怎么去教育他们是我们家现在最头疼的事儿。”陈丽玲说,现在她得花四份精力来规划孩子们的教育问题。

作为母亲,陈丽玲希望她给每一个孩子的爱是公平的。但事实上,绝对的公平很难做到。“一个孩子上了兴趣班,其余三个要不要上?一起上还是分开上。分开上的话,怎么合理分配时间陪他们?”陈丽玲说,陪同孩子成长的12年里,她不断地遇到问题,也硬着头皮不断地解决这些问题。

孩子们的回赠,是父母不辞辛劳的动力

多孩家庭除了偶尔烦心的柴米油盐,更多的是孩子们回赠的甜。这也是父母们不辞辛劳的动力。

“有了小的之后,大女儿开始有了姐姐的身份认知,从一味依赖我们变成妹妹的依靠,变成了家里的小帮手。”李爱平笑着说,现在每到周末清晨,懂事的大女儿总会蹑手蹑脚地摸进自己的房间,抱走提前醒来的妹妹们,目的就是为了让她多睡一会儿。

提前变成“小大人”的不只有女孩,四胞胎兄弟也学会了在父母左右为难的时候,主动谦让。“今年报兴趣班的时候,老大就主动提出来说不学了,让弟弟们学了以后回来再教他。”

老一辈说

互帮互助,孩子有照应,父母更幸福

上世纪70年代之前,一个家庭多个小孩是常态。

45岁的常德大姐史红峰是家中老二,家里还有一个姐姐,一个弟弟。每每回忆起姐弟三人互帮互助着一起成长的记忆,她总觉得仿佛就在昨天。

“我们三个人关系一直非常好,家里有个什么事儿都是有商有量的。”史红峰说,去年母亲生病,姊妹三人分工合作、轮流值班。虽然母亲住院三个多月,但由于姊妹三个能轮流接替,也没觉得辛苦。“所以现在我也总是劝我的女儿生二胎,眼下虽然辛苦一点,将来子女彼此有照应,父母过得也幸福一些。”史红峰表示,她相信“人丁兴旺,多子多福”这句老话。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