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16楼深读周刊 > 详情
读报丨行动起来,珍惜每一粒米
时间:2021-05-30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5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正式施行“满月”。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这部“发布之日起立即实施”的法律,让反食品浪费从道德层面的倡导变成有法可依。

近期,全国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相继发布执法案例,既是对市场主体行为的约束,也是依法对拒绝浪费食物的提醒。如,广西桂林某中学食堂存在蔬菜过度挑选问题,因其将许多不需要丢弃的瑕疵食品原料一律丢弃处理而被当场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限期改正食品浪费行为;南京一面包店丢弃“长度未达统一标准”的牛角包,其负责人也因此被约谈。

不久前,被尊称为“杂交水稻之父”的袁隆平院士逝世,享年91岁。他的一生,都在追求着“发展杂交水稻,造福世界人民”。他的离世,引发世人对眼前“一日三餐,米饭弥香”的幸福日子的感慨与感恩,更引导着世人对如何珍惜粮食的思考。

好好吃饭,不浪费!

这句简短而掷地有声的话语,成为不少年轻人对袁老的郑重承诺。

好好吃饭,不仅仅是一日三餐,更囊括了每个人日常生活中关于食物的方方面面,珍惜每一粒米、每一棵菜、每一个面包……事实上,不浪费既是一种传统美德,还可节约成本、节省日常开支。往大了说,更有利于保障我国的粮食安全。

《反食品浪费法》实施“满月”,长沙各方的落实情况如何?市民的节约意识是否有了进一步提升?在节约粮食与保持出品品控之间又应该如何平衡?我们一起来寻找答案。

■朱蓉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